(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3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10-18 11:09
发布时间:2021-10-18 11: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关于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33号提案的复函


台盟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做好巩固拓展,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第0233号)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与市财政局、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医保局89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过8年持续奋斗的努力,我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动态识别(含贫困家庭人口增加)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8044元增加到2020年的15019元,年均增长11.2%。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128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21﹞6号),对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聚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等6方面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4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是“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目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落实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一、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月调度、月通报”要求,已下发“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动态清零通报12期。从今年4月底开始,集中2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目前已下发“回头看”通报2期。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分类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切实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巩固。全面实施分级诊疗、“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在保证农村贫困人口公平享受基本医保普惠政策基础上,实行一定待遇倾斜,对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区县级医院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报销起付线降低50%,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实施危房拉网式摸排,完成住房安全等级鉴定84.8万户,动态改造农村危房30.9万户,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二、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完善减贫长效机制。一是完善产业带动减贫长效机制。积极探索通过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联农带农、强农富农的路子,近3年,全市有经营性收入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占比提高69.2个百分点,达到98.5%,集体经济“空壳村”比例下降到1.5%,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探索开展了股权化改革、“三变”改革为主要形式的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组织开展农业龙头企业精准帮扶活动,创建国家级、市级示范合作社773个,培育认定农村致富带头人7208名,完善与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5276个,全市81%的脱贫户得到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二是完善劳动就业减贫长效机制。重点围绕“组织劳务输出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的思路,按照贫困劳动力需求精准提供就业帮扶,全市76.17万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应转尽转”,接近99%的建档贫困户享受到各类就业扶贫政策扶持。继续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扶贫培训计划,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纳入以工代训补贴范围。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减贫长效机制。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将具有我市户籍、在各区县(自治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后年满60周岁、未参加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的超龄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继续对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额或部分代缴,对困难缴费群体仍保留现行最低档次标准。

三、扎实推进三大衔接,确保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政策衔接方面,多次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政策衔接落实工作座谈会议,调度贯彻落实近期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文件情况,研究政策衔接和落实工作。督促市级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按照3个月内制定出台的时间要求,加快制定我市贯彻落实的政策文件,及时下发实施,确保工作不断档、政策不断线。对照国家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3个方面配套政策制定出台情况,跟进梳理汇总市级文件出台情况,及时对接有关部门更新政策要点。目前,共梳理全市脱贫攻坚主要政策措施367条,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要点》3.6万字。工作衔接方面,研究制定《做好防止返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点上重点监测、线上专题监测、片上四级监测、面上大数据监测”立体防止返贫监测体系,完善大数据平台,实现部门和单位相关数据互通共享。截至2021419日,全市共识别录入国扶办信息系统监测对象2194466260人,其中,脱贫监测户1009032260人,边缘户1185434000人。健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实行月排查、月通报,坚守“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构建“巩固脱贫保”“产业扶贫保”“防贫返贫保”三保联动机制,多渠道筑牢致贫返贫防线。深化完善鲁渝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机制,重庆、山东签订“1+X”协作框架协议,拓展合作领域,重点抓好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干部人才交流、结对帮扶、资源互补等。深化消费帮扶机制,开展示范单位、专馆、专区和优质扶贫产品评选工作。强化就业帮扶机制,目前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数达75.9万人,超去年同期人数。机构队伍衔接方面,稳步推进扶贫机构调整优化,坚持市、区县两级统筹考虑,保持工作体系完整性。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初步方案,拟在2021年单独设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指标,作为区县党委和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内容。

此答复函已经刘贵忠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贵单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        

2021531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