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23
发布时间:2023-12-29 16: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37号


朱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新建重庆谈判纪念馆助推重庆打造统战文化之都的建议》(第287号)收悉。市文化旅游委高度重视,经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统战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情况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中心大局”的圆心,持续壮大统战阵地,不断拓展多元化媒介,坚持发掘基层统战故事,全面构建开放式格局,为不断推动重庆统战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强统战文物保护,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对全市统战历史文化旧址开展了资源普查,进一步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包含228处统战文化旧址的资源库,覆盖全市29个区县,其中主城和渝西片区207处、占比91%,渝东南和渝东北地区21处、占比9%。市人大颁部了《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持续推动红岩革命纪念馆红色基因库建设,编辑出版《红色印记一寻访重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积极争取21个纪念馆博物馆纳入中央财政免费开放补助名单。积极申报重庆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争取中央扶持资金2000万元,支持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整体升级改造。

加强统战文化研究阐释,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统战部制定《关于深入开展重庆统战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实施统战文化“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九个一”工程,充分发挥重庆丰富的统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作用,让重庆统战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利用《重庆市文艺精品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加大文艺精品奖励力度,鼓励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创作开发一批统战主题文艺作品、文化产品。每年将统战文化理论研究纳入市社科规划年度项目指南,引导全市社科界开展相关研究。2021年、2022年共立9项统一战线的研究项目,加大统战文化研究力度。2022年5月,《重庆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将“统战文化研究”纳入我市“十四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重要方向予以支持。

二、前期工作情况

加强重庆谈判纪念馆建设规划论证,市文化旅游委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编制的《红岩文化公园保护提升规划方案》,将建设重庆谈判纪念馆纳入规划内容,初步选址于红岩革命纪念馆后侧,与红岩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构成连续的参观流线。重庆谈判纪念馆建设须要在中央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待中央审批后,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市级部门将推动开展重庆谈判纪念馆的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

加大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力度,市级部门高度重视红岩精神传承弘扬,落实经费保障,加大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力度。2022年,共计安排专项补助资金约3402万元,保障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免费开放和正常运转;安排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396万元,支持馆藏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文物建筑保护修缮、《毛泽东抗战言论集》等26件(套)馆藏珍贵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等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市级部门和单位,推动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开展重庆谈判纪念馆建设的论证和评估。其次,继续挖掘和研究重庆谈判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完善建设重庆谈判纪念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第三,市级部门加强指导,根据中央有关规定,重庆谈判纪念馆建设属于新建革命类纪念设施,需报经中央批准后项目建设才能开展。第四,发挥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的职能,协调有关部门发挥好自身职能,积极推动重庆谈判纪念馆建设工作。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1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