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31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27
发布时间:2023-12-29 16: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311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38号


晏凤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南岸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议》(第0311号)收悉。经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南岸区文化遗产资源概况

南岸区是重庆市主城文物大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3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拥有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馆藏文物有害生物控制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等重要文博设施,博物馆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6项,历史建筑54个,历史文化街区1个,传统风貌区2个。南岸区人文生态与自然生态紧密结合,拥有重庆六张城市新名片“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之称的广阳岛和“城市会客厅”长嘉汇大景区;大南山号称“山城花冠、主城肺叶”,遗存大量开埠、抗战、革命文物;南岸区连续七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区”,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南岸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全国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有深厚的群众文化基础,正由“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迈进。

二、市级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市文化旅游委高度重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具备条件的区县申报,通过调研论证、专家评审、党委审定,推荐南岸区和大足区申报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南岸区提出“重庆南岸创新发展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主题,围绕“大南山—南滨路—广阳岛”空间区域,突出文物保护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文物保护与产业发展、文物保护利用与社会力量深度融合,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创新型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同时,积极支持南岸区开展重要文物保护修缮,“十四五”期间,共支持保护修缮项目8个,资金1651万元,使弹子石摩崖造像、卜内门洋行旧址、王朴烈士旧居等重要文物保存现状得到改善,文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南岸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从保护规划编制、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项目实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支持。一是指导编制了南岸区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保护规划,明确了保护对象、保护范围和保护要求。牵头编制的《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年)》将南滨路沿线连同渝中半岛、江北嘴划定为重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城区,要求延续城市传统格局、保留历史道路走向、控制建筑高度和景观视线通廊、加强各类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二是深入挖掘南岸区历史文化资源,推选扬子江假日酒店、工贸大厦、原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大楼等见证南岸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建筑入选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并在城市更新项目中保留位于长江中学东部片区的约70栋原长江电工厂职工宿舍楼,丰富了南岸区文化遗产类型,守护了南岸区人民的集体记忆。三是积极推进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慈云老街首开区、龙门浩老街首开区和拓展区、开埠遗址公园保护修缮利用工程,多次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研究修改,按时办理项目规划许可手续,并支持龙门浩老街拓展区内的保留建筑办理房屋登记。

市住房城乡建委高度重视全市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修复建设指导工作。一是制定《重庆市历史建筑修复建设管理办法》(渝建发〔2020〕3号),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历史建筑修复建设信息平台,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了“历史建筑修复建设专家委员会”,构建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二是完成了《历史建筑修复建设技术导则》《重庆市历史建筑修复图则》,为历史建筑修复建设提供技术标准。三是组织区县住房城乡建委、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有关单位进行历史建筑修复建设专项培训,明确了修复流程、设计重点、施工要求等技术标准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历史建筑修复建设水平。

三、南岸区创建工作情况

近年来,南岸区对标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标准,全力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坚持绿色创新,探索“文物保护利用+生态文明”的文旅融合发展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协同推进文物保护与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意义十分重要。在该思路指导下,始终坚持以文化要素为核心,结合绿色创新发展理念盘活区内文物资源。持续开展广阳岛、南滨路、大南山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围绕“山、水、城、人”和谐统一,开展区域内文物建筑、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修缮,推进“2+3+5”提升计划(长嘉汇、广阳岛2张城市新名片;弹子石老街、龙门浩老街、黄桷垭老街3条老街;重庆规划展览馆、三峡科技文物保护基地、重庆开埠遗址公园、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纪念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5家博物馆),深入挖掘南滨路、大南山、广阳岛历史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实现区域整体生态文化环境融合发展。

(二)坚持科技引领,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区内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南岸“中国智谷”“重庆数字产业园”的科技创新优势,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技术研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文物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开放文物数字化展示系统,为游客提供智慧导览、线上全景游览等服务,推进南岸区智慧博物馆建设。引入重庆声光电智联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28户,积极构建以文物保护利用为引领的新兴产业集群。

(三)致力文化建设,倡导“文物保护利用+城市更新”。将文物建筑、历史文化与城市建设、城市景观有机融合。采用针灸模式串连城市经络,将弹子石摩崖造像历史文化公园、弹子石老街4A级景区、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上新街马鞍山特色文创街区等历史人文遗迹、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精心串珠成链,倾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实现城景融合,基本形成了以“文化+”为主体的发展格局。

(四)突出文化要地,寻求“文物保护利用+文旅融合”。以推出品牌项目为着力点,带动文物保护利用全面发展。近年来,南岸区着力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重庆市两江四岸“城市会客厅”核心大景区的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打造区域文物品牌亮点,提升城市文化旅游品质。

1.打造故宫文化基地,构建南滨路高品质人文胜景。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达森洋行旧址为载体,对现存文物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该项目经故宫博物院、市文化旅游委与南岸区政府达成三方协议,依托抗战时期存放故宫文物的历史背景,引入多元故宫文化,将旧址片区建成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数字故宫、紫禁书院、故宫讲堂、故宫文创等丰富业态的前沿文化阵地。现已成为重庆重要的政务商务接待地和市民感受故宫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

2.结合文物保护工程,创建全民共享的大佛寺文化主题公园。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弹子石摩崖造像,以场地城市人文记忆为基底,结合地域资源表达江滩文化内涵,挖掘区域历史格局和人文要素,保护和修复江岸生态环境,创造江与城融合的活力岸线,打造集服务城市、服务市民、服务社区,景观与功能兼备,游客体验与可持续运营并重的休闲商旅区。大佛寺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项目预计今年内完成全部工程建设。

3.立足特色文化,建设开埠遗址公园。依托文物建筑立德乐洋行旧址、亚细亚公司旧址等8栋重要开埠文物、2栋优秀历史建筑,在马鞍山片区打造面积约4.47公顷的开埠遗址公园,集中展现我市开埠历史。开埠遗址公园结合当代艺术拓展空间更新,探索引入沉浸式体验方式,开发研学体系、文创体验空间,打造出一个集陈列馆、公园、人文交流体验平台等于一体,可供市民游客游、赏、玩的现代人文公园。该项目于2023年5月30日进入内测试营业阶段,拟于2023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

4.开放革命文物,传承红岩精神。一是保护修缮王朴烈士旧居。由南岸区政府征收原有村民使用权,国有平台公司利用债权资金进行对文物进行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同时,通过图文、实物、影像及历史场景复原等形式对王朴烈士革命事迹进行展示陈列,充分发挥革命文物教育功能。该项目被评为我市2022年度文物利用优秀项目。二是保护利用《挺进报》旧址。在不改变文物国有属性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金,对《挺进报》旧址实施外部环境整治、陈列布展,让革命文物敞开大门,让革命精神传承弘扬。2021年挺进报旧址被评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发挥宣传优势,述求“文物保护利用+书籍”。加强南岸历史文化研究阐释,编撰出版《南岸历史文化遗迹》《南岸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南岸人文历史》《南岸文物图谱》《南岸村落演变》,完成《南岸掌故》《存念·下浩》撰写,开展历史文化遗产系列片拍摄工作,结合“国际博物馆日”及重庆市文化遗产宣传月,积极开展各项文化遗产宣传活动。以历史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的形式,办展览、开讲座、开设历史文化体验课堂,增进辖区居民对南岸历史文化的了解,树立起人人参与文物保护事业的意识。

三、下步工作

南岸区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已有较好基础,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南岸区政府,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尽快批准南岸区纳入创建单位,指导南岸区开展创建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支持。市文化旅游委将持续争取国家文物局批准南岸区纳入创建名单,待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国家文物局将指导南岸区政府编制创建工作方案,做好创建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在文物保护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南岸区大力支持。

二是建立工作专班。南岸区将建立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领导机制,成立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区委常委、分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文化旅游委,具体负责落实领导小组议定的各项事宜和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三是探索开展试点。我们支持南岸区开展文物建筑产权管理机制试点,将根据示范区论证及规划范围,提供建设用地保障,协助开展文物建筑产权管理机制试点相关工作。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1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