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65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4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657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39号


乔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用好开放历史文化资源 助力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建议》(第0657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渝中区政府、南岸区政府、市政府外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完成资源调查。2019年,按照市领导关于重庆开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指示精神,市文化旅游委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政府外办、市档案馆、相关区县全面调查以外国驻渝使领馆为重点的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对其定义、类别、保存现状、历史价值、产权权属、管理使用单位、运维情况等作了全面梳理和核实,初步建立起“一楼一档”,并组织专家进行专题论证。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调研组,到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考察开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为我市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强化政策保障。市人大颁布了《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抗日战争遗址保护利用办法》,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关于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为我市开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进行进一步的部署和安排。《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35年,重庆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文化与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形成与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相称的旅游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家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将我市外交外事历史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为重要内容,明确具体市级牵头责任单位和工作措施,统筹打造外交外事资源集聚地。

(三)加大研究宣传力度。出版《近代重庆城市史》《重庆开埠史》《近代川江航运史》等系列研究成果。推动《近代重庆》等海外史料翻译出版,为开放历史研究提供新的内容支撑。编印《中央南方局外事工作概览》,系统回顾中央南方局外事工作情况,集成汇编我市外交外事历史文献资料,深受中央外办、外交部等各方高度评价。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人文纪录片《城门几丈高》,用“城门”讲述重庆开埠史,引发观众强烈关注,豆瓣评分9.0分,微博主话题阅读量逾730万,视频点击量1166万次。组织实施“巴山渝水记乡愁—重庆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及传统风貌区大型媒体寻访行动”,各媒体视频播放量超3600万人次。

(四)推动开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开放历史遗址保护修缮,先后实施法国领事馆旧址、中英联络处旧址、史迪威旧居、法国水师兵营旧址、安达森洋行、重庆海关办公楼旧址、德国大使馆、英国大使馆、立德乐洋行、卜内门洋行等一批重点文物修缮保护工程,有效改善开放历史遗址保存现状。法国水师兵营设置开埠历史专题陈列,开辟为文化交流空间,成为展示重庆开放历史的重要窗口。美国大使馆旧址的《中美同盟共同抗击日本军主义图片展》,并对外开放。开展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苏军烈士墓、丹麦公使馆旧址、土耳其公使馆旧址、苏联大使馆武官处等重点文物的活化利用,渝中区白象街江全泰号等开埠历史文化资源整体活化利用取得初步成效。山城巷、金汤门、十八梯、白象街、打铜街传统风貌区和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街区等拥有丰富开放历史文化资源的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已对市民开放。

(五)打造特色外事活动场所。利用开放历史资源开展中外交流合作,推动开放历史文化资源相对集聚的重点区域的建设,打造了中共中央南方局、二战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等外事核心参访区,依托鹅岭公园、十八梯、山城巷、白象街等历史文化资源,培育一批具有传统山城特色的活动场地。启动重庆外交外事历史陈列馆建设,目前已进入方案论证、规划选址和展品征集阶段,会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重庆社科院等专业机构开展专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举办或承办重大涉外活动42场,到重庆访问的外国政要和知名企业家近1000批次。2023年将实施外事工作计划,举办重大外事活动,更好发挥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作用,扩大国际“朋友圈”。

(六)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坚守文物安全的底线,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文物运营、管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中英联络处旧址开辟主题展示、文化交流、创意空间等,成为重庆“网红”城市新的打卡点;法国水师兵营旧址引入设计师品牌集合店SND等活化利用;安达森洋行旧址打造为故宫南迁纪念馆,深受市民喜爱;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利用美国使馆别墅群、意大利使馆旧址等资源,打造为集艺术探索、高端零售、创意体验、休闲餐饮、美学生活为一体的4A级文化旅游景区。依托立德乐洋行建设重庆开埠历史博物馆,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将朝天门、解放碑片区规划为重庆国际交往集聚区,依托领事馆聚集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活化利用开放历史文化资源,提升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功能。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政府外办和相关区县政府,坚持保护优先,注重有效利用,加强研究阐释,切实推动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发挥作用,不断丰富提升重庆开放的人文内涵,助力国际化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积极争取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总部落户重庆,大力支持越南贸工部等外国文旅部门来渝设立办事处,为我市开放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提供支撑,用好我市外国驻渝总领馆现有国际平台推动文化交流。

二是推动重庆与世界建立文旅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动白鹤梁题刻联合埃及尼罗尺石刻联合申遗工作,提升我市文物国际交流互鉴工作力度。推动设立陆海新通道旅游推广联盟,充分借助陆海新通道的要素集聚辐射功能,放大“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联手打造陆海新通道“国际旅游合作示范区”,充分发挥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开展各类文化文物交流活动。大力推动我市开放历史文化资源“走出去”,充分利用史迪威博物馆等开放历史资源平台,大力开展中外民间交流。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及时邮寄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1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