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1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5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16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40号


吴云斌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城市更新中加大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增加主城“两江四岸”巴渝诗文书法、题刻人文景观的建议》(第0916号)收悉。经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两江四岸”人文历史相关发展规划

“两江四岸”地区居住人口密集、开发强度偏大,是多元文化交融、人文景观荟萃的区域。据统计,该地区共集聚了345处文保单位、54处历史建筑、22个传统风貌区、4个历史文化街区。为我市打造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的山水人文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我市多次发文对“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尤其对人文历史的挖掘利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规划。2018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明确治理提升的原则和重点,提出“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作为治理提升工作的主要任务,延续历史文脉,展示城市记忆”。2019年3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编制印发《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统筹规划》,对“两江四岸”近远期治理提升工作提出26项规划指引,提出“将‘两江四岸’规划建设成为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2020年5月,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两江四岸”核心区参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提出了6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实施188个项目(包),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提出“将‘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成‘传承巴渝文化、承载乡愁记忆的历史人文风景眼’”;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将重庆“两江四岸”基本建设成传承巴渝文化、承载乡愁记忆的历史人文“风景眼”,体验山环水绕、观览两江汇流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拓展经济功能、开启未来发展的商业商务中心区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全球著名旅游目的地,集中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

二、关于“两江四岸”相关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自治理提升工程实施以来,“两江四岸”整体设计坚持顺应自然,以生态修复、保育为主,遵从历史文化保护,结合现场实际融入文化艺术元素,使主城区人文历史气息日渐浓郁。目前,南滨路雅巴洞湿地公园300米长江生态人文画卷,以江滩生境为特色,融入长江生态艺术;雕绘江滩艺术石刻“长江母亲”,将山水间的石刻艺术与人文生态景观进行有机融合,成为文化旅游打卡新地标;南滨路大佛寺段,对摩崖造像节点传统风貌区进行保护修缮,利用现状基岩增设描绘大佛寺公园的历史诗词题刻,融入佛学文化元素,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延续历史文脉;南滨路马鞍山片区的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以立德乐洋行旧址群为基础,保护性修缮历史文物建筑,顺应山地地形复绿建筑废墟,修复8处文物保护建筑、2处历史建筑、7处复建建筑,房屋总面积约17373平方米,形成以历史文物建筑为中心、山林掩映的建筑簇群,再现了重庆百年开埠历史。

三、下步工作计划

针对你提出的“滨江区域历史记忆存在一定程度的丢失,‘两江四岸’人文景观有所欠缺,以及‘两江四岸’人文生态缺乏石刻艺术载体”等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加强历史文物整体保护、打造巴渝文化艺术场景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一是加强历史文物整体保护。全市将按照《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保护利用好“两江四岸”文物,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的整体保护。在此基础上,立足中心城区人文资源富集优势,将山水格局和文化底蕴深度融合,引导文旅融合业态向广阳岛、长嘉汇大景区、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集聚,辐射带动渝中母城历史文化街区、“两江四岸”滨江路沿线文旅业态布局发展,构建“两江四岸”都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区。

二是打造巴渝文化艺术场景。全市将按照《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将弹子石城市广场至慈云寺地区1.3公里总体打造为城市会客室,打造弹子石—海棠花细雨生态公园千米山城步道,以黄葛晚渡生态公园、海棠花细雨生态公园、开埠文化艺术森林公园、龙门浩、弹子石城市广场等连接点,以雕塑、植物造景、数字科技等方式呈现黄葛晚渡、海棠花细雨、龙门浩月、字水宵灯等重庆巴渝文化艺术场景。市住房城乡建委将进一步加快“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项目推进,即将启动实施或正有序推进朝天门段、相国寺码头片区、南滨路弹子石段、海棠烟雨段等一批项目,将充分利用地势特点,采取设置浮雕墙、文化标识标牌、小品设施等方式,进一步因地制宜打造人文景观,打造重庆鲜活的地域文化符号。

三是加强巴渝诗文主题创作。我们将以2025年与四川省共同举办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并鼓励舞台艺术及美术创作,积极开展富有巴渝人文特色的全市性或区域性主题艺术活动。如积极参与国家“新时代美术创作扶持工程”,探索川渝联办“成渝双城美术展”,推进重庆市重大题材美术精品创作。今年将继续开展第二届重庆都市艺术节,充分融入巴渝十二景等传统文旅元素,以美术展览、艺术集市、主题演出等形式,促进巴渝艺术创作,提升城市艺术氛围。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2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