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80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7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800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41号


周昀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设立文艺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创作高质量文艺作品的建议的提案》(第0800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税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优秀的产业集群基地

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优化文化产品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结合我市主城都市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旅游市场发展现状,我委正积极推进打造都市演艺聚集区,围绕长嘉汇大景区及周边相关区域范围内的演出剧场资源,如重庆大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重庆国际马戏城、川剧艺术中心等20余家剧场,进行统筹协调,强化演艺资源的有效对接,并开展“演艺新空间”命名授牌工作,实现传统剧院剧场与新型演出场地的有效联动。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大力支持文化艺术类市场主体发展,支持文化艺术类市场主体开展“集群注册”“一照多址”等住所登记方式,鼓励集群注册托管机构为文化艺术类市场主体提供住所托管服务,进一步释放场地资源,推进文化艺术产业集聚与行业创新发展。

2022年6月,市人力社保局会同12个有关部门印发《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渝人社发〔2022〕20号),将失业保险综合费率由2%降至1%,其中,单位缴费比例、职工个人缴费比例均从1%降至0.5%,政策执行至2023年4月30日。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属于国家事权,地方应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无权自行出台针对特定行业或企业的政策。

二、成立产业基金

近年来,我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基金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优化金融政策工具,支持我市文艺产业发展。一是支持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发起设立文化专项基金。目前共有专项基金2支,总规模将达到26.01亿元,引导基金认缴出资3.5亿元,出资占比为13.46%。截至目前,文化专项基金已投资20.45亿元,带动基金关联方投资重庆文化产业27.33亿元;其它行业专项基金投资重庆文化项目4.93亿元。二是积极引入国内影视文化领域龙头企业落地。通过盛影基金投资海外影视制作项目,为重庆累计引入投资超过20亿元的影视文化产业集群。截至2022年末,完美世界已在渝投资设立18家子公司,累计投资48.09亿元,业务涉及电影、电视剧、动画等文化产业上下游相关行业,单年创造税收超过4000万元。三是助推重庆本地文化教育产业投资整合。依托首控集团文化领域资源,首控文投基金通过对接上市公司资源,促进本地文化产业连接资本市场。

三、对有文艺特殊贡献的文艺英才进行个人点对点的特殊帮扶

实施“领军、紧缺、拔尖、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做好高层次和急需紧缺文艺人才的自主培养。充分利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艺管理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训、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等重要机会,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多渠道培养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编、名导、名角、名家后备人才。举办重庆市戏剧编剧高级研修班、舞台美术设计高级研修班,在全市范围遴选有培养潜力的专业人才,与上海戏剧学院签约定向培养。组建重庆市本土艺术创作人才库,深挖本地资源,选聘一批以舞台艺术创作为主体的编剧、导演、音乐、表演、舞美等优秀人才,形成全市文艺创作集聚效应。

四、由行业领军协助,促进更多的社会人才进入到文艺作品的创作中来

近年来,我委不断探索、统筹全市各类艺术和人才资源,积极打造我市文艺活动品牌,举办了“重庆都市艺术节”“技炫巴蜀—川渝魔术杂技展演”“川渝曲艺展演活动”“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等大型活动,活动范围覆盖全市各区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到2025年,我市还将联合四川省共同举办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我委正在大力构建艺术共享交流平台,在引导和培养专业艺术团体的同时,大力挖掘和发动民间优秀艺术团体,让更多艺术人才广泛参与其中,有效调动全民艺术创造积极性,培养市民艺术修养,提升城市艺术氛围,助推文化强市建设。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2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