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3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41
发布时间:2023-12-29 16:4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31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43号


市政协文化艺术界别: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培育壮大我市演艺产业的建议》(第1131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符合院团运行规律的针对性措施,营造演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的问题

(一)加强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生态。近年来,根据国有文艺院团运行规律,我委加大对国有文艺院团演出场次的补贴,明确提出了“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发展方向。市文化旅游委与市财政局出台《重庆市市级文艺院团演出场次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渝文旅发〔2021〕57号),分类制定补贴标准,对院团开展的剧场商业演出、进校园演出或市内公益演出等按标准给予补贴,激发文艺院团演出积极性。2022年,市文化旅游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出台《重庆市级文艺院团舞台艺术精品创作资金管理办法》(渝文旅发〔2022〕157号),市委宣传部联合市财政局、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市作协出台《重庆市文艺精品奖励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加大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艺术门类支持力度,鼓励各院团出品既叫座又较好的作品,对荣获国家级重要文艺奖项的作品和个人予以重奖,每年安排1000万元奖励。这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出台,对于推出优秀文艺作品、促进演艺市场繁荣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近年来,我市成功推出《江姐》《尘埃落定》《绝对考验》《小溜溜溜了》等一批重点剧目,并斩获文华奖、全国少数民族汇演金奖等国家级大奖,一系列作品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全国话剧展演季展演、中国儿童戏剧节等全国性展演。

(二)创新开展品牌演艺活动,着力塑造城市名片。近年来,我委积极创新策划首届重庆都市艺术节,在引领带动全市各区县文化行业丰富文化产品供给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特别是今年除夕夜的首届都市艺术节焰火表演,成为推介城市形象、推动文旅复苏的现象级事件。首届重庆都市艺术节期间,全市29个区县(自治县)举办展览(活动)58个,其中主体活动25个,重庆各区县优选主体活动、配套活动33个,累计共展出逾5000件艺术作品。展览(活动)内容涵盖了美术作品展、摄影大赛、创意设计展、雕塑展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参与、分享都市文化艺术的良好氛围。同时,我委与区县一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功举办了具有重庆辨识度的重庆武隆仙女山草原露营音乐节、重庆草莓音乐节、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等多项大型文化活动,有效地扩大了城市文化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从而给当地带来口碑和经济上的助力,有力扩大了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关于探索培育演艺新业态,加快演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问题

(一)加快转型升级,探索培育新型业态。面对新的发展态势,我委按照“演艺+”“+演艺”模式,积极探索文艺院团与博物馆、美术馆、景区等合作模式,引导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融合,积极发展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演艺新业态,推出云端大家唱直播、云上博物馆、云端美术课堂、云端文艺讲坛等云上“文化大餐”,惠及市民3000余万人次。依托重庆华龙网,将全市博物馆、美术馆的藏品和展览进行数字化处理,搬上网络平台展示,方便市民足不出户享受艺术大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有力增强了广大市民打赢疫情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支持推出《重庆·1949》《印象武隆》等实景演艺,成为“演艺+旅游”的生动案例。

(二)注重发挥国有文艺院团和民营院团的力量,努力打造品牌,丰富文化产品供给。组织市级专业文艺院团提供常态化周周演、节假日天天演、文旅融合驻场演艺,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培养观众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培育重庆演艺市场。目前,已在南岸区重庆马戏城,沙坪坝磁器口古镇,渝中区抗建堂、山城曲艺场,两江新区欢乐谷景区等地,分别打造了《极限快乐Show》《重庆·1949》《雾重庆》《记艺山城》《胡桃夹子》等文旅驻场演出;在解放碑、观音桥、时代天街、三峡广场等商圈推出《原声社》《逗乐坊》等新型演艺空间,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喜爱。

三、关于强化剧院场馆规划建设,加大演艺空间培育支持力度

为进一步强化剧院场馆供应,我委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和区县,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发挥效能,同时,加大对新型演艺空间培育力度。一是推荐重庆民族乐团入驻钢花影剧院。入驻以来,成功举办了“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憧憬未来·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重庆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未来之星》民族音乐普及推广音乐会等多场演出,为市民朋友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指导重庆民族乐团在新华书店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举办小型音乐会和民乐讲座,培养学生对民乐的兴趣爱好,提高书店的文化底蕴和读者流量。二是打造新型城市戏剧空间,成为都市生活的新坐标。在市话剧院重点打造面向重庆市民的专业戏剧体验空间,作为渝中区特色文旅空间,将成为话剧艺术爱好者的聚集基地、都市青年群体的戏剧体验基地和少儿戏剧艺术的培训基地。三是学习借鉴上海经验开展“演艺新空间”创建命名工作。目前,我委按照“政府授牌,属地管理,自主经营,自愿申报”的原则,对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要求的场所,成熟一批授牌一批,规范和引导其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全市演艺新空间数量达到30家,《重庆·1949》、扯馆儿喜剧专场、索道喜剧脱口秀等本土演出品牌深受观众喜爱。

四、关于高度注重人才培育培养,为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的问题

我委一直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名家名角是第一品牌”的理念,注重人才培养,实施“领军、紧缺、拔尖、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加大高层次和急需紧缺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一是开展重庆市舞台艺术国家级领军后备人才工程。充分依托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艺管理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训、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等重要机会,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多渠道培养名编、名导、名角、名家后备人才。二是积极选拔本地艺术骨干人才参与国家艺术院团驻团实践活动,整体提升其创作能力和艺术水平。三是实行“名家传戏与实践相结合”,采取“全免费、订单式、包就业”模式,开展川剧、杂技、芭蕾舞、曲艺等后备人才三至五年专业技术与学历文凭“双项培养”。四是组建重庆市本土艺术创作人才库,深挖本地资源,选聘以舞台艺术创作为主体的编剧、导演、音乐、表演、舞美等优秀人才。五是持续深入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结对子”行动,建立了市级文艺家联系基层文艺工作、市级文艺院团联系基层文艺院团、作家艺术家挂职蹲点采风创作等制度。六是以赛代练,培养青年骨干。我市通过赛事选拔人才,举办重庆市舞台艺术之星选拔比赛、重庆市声乐比赛、顶尖舞者等选拔活动,发现和培育一批中青年艺术拔尖人才和艺术新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各方支持,积极为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有效延长新业态的发展研究和演艺产业链,充分挖掘演艺产品的附加值。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2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