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5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48
发布时间:2023-12-29 16: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59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45号


向泽映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和大力支持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的建议》(第105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建立市区两级共建机制。自2020年起,我委在全市范围内采取“一核多点”的模式布局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一核”即在渝中区设立一个主体园区,“多点”则在西永等区域设立其他分支园。我委分别与渝中区政府、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达成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共建协议,共同为基地建设提供政策扶持措施,促进基地建设发展。目前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作为运营主体)和重庆(西永)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由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已先后挂牌成立并投入运营。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自2019年起,我委每年从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50万元—1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支持基地建设,同时,鼓励并带动基地所在区县在区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委,支持重庆对文化贸易基地积极申报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商务部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目前重庆(西永)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中国印象·中国好礼”国际文化商贸行”等3个项目相继入选,获得国家级、市级的投融资、渠道拓展、活动补贴等相关支持。

三是培育对外文化贸易市场主体。壮大文化外贸企业是推动对外文化基地发展的基础,我市对外文化贸易的品类主要是油画、雕塑、山神漆器等艺术品和工艺品,荣昌夏布等非遗产品,以及玩具(如涪陵凯高)、包装印刷品(如璧山凯成科技)等产品贸易,我委积极利用相关政策和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以培育壮大“研发+设计+制造”类外贸企业为重点,加强对文创领域外贸市场主体的扶持,帮助提升文化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积极引导和协助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我市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服务平台顺利“出海”。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充分吸纳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和大力支持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

一是加强与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梳理对外文化贸易相关支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在财税、金融、人才政策等方面出台激励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支持力度。

二是推荐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推介会、国际文化展会、文旅商贸产业论坛,开展企业定向拜访洽谈活动,加大招商力度,推动优质文化企业和人才集聚。

三是根据国际贸易形势,重点加强同欧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贸易工作,同时不放松日韩、东南亚市场,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9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