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6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51
发布时间:2023-12-29 16: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67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46号


黄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赵世炎等重庆本土革命家红色文化资源挖掘运用的建议》(第0267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重庆本土革命家的历史文化研究。坚持规划引领、依法保护,先后颁布施行《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编制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高质量保护利用的通知》《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为保护、建设、管理好革命文物和革命遗址提供政策保障。杨闇公、聂荣臻、刘伯承、赵世炎、王良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均已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世炎故居于2001年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5年来,杨闇公杨尚昆旧居陈列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酉阳赵世炎烈士纪念馆获得中央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补助资金共计9115万元(含陈列布展补助1200万元)。近10年来,市文化旅游委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20万元用于赵世炎故居修缮、消防、安防和防雷工程。2021年,赵世炎故居陈列展示项目计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并获得4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二、下一步举措

(一)着力推动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理顺管理体制,引导各方面履行好法定职责义务,形成保护传承合力。市社科联将把本土革命家红色文化资源挖掘运用研究列入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选题指南,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支持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西南大学创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二)做好全国馆藏珍贵革命文物核查定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基本信息和保存状况核查工作,积极推进全市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建设,公布第二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三)将红色旅游产业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酉阳段、綦江段)建设协同推进,大力发展“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产业”等新业态,开发多种形式的红色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四)力争发布一批重点研究目录,形成更多有关重庆本土革命家红色文化资源的学术成果。抓住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重庆党史人物的知名度,扩大重庆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推出更多红色精品展览,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创作红色题材文艺精品。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2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