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6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6:53
发布时间:2023-12-29 16: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65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47号


张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大足石刻文创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议》(第0565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大足石刻文化创意产业园自正式设立以来,市文化旅游委和大足区委、区政府均高度重视,明确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建设目标,增添措施、整合资源,加快推进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优化环境等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全局谋划。市文化旅游委将大足石刻文创园列入《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大足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指挥部,下设创建指导组、项目建设组、产业发展组、工作保障组、宣传报道组5个工作组,建立完善会议调度、工作督办、经费保障等制度。市区共同努力,邀请顶级专家团队,紧扣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标准,制定了《大足石刻文创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行动计划(2023—2026年)》《大足石刻文创园发展规划》《大足石刻文创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工作方案》,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强基础。

二是加快产业聚集。市文化旅游委于2019年将大足石刻文创园命名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荐园区参加市内外博览会、推介会,助力园区树立特色品牌、强化招商引资、集聚发展动力。近年来,园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雕塑艺术、工艺美术、数字文创、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快速发展,集聚了一批全国知名的石雕、木雕、铜雕、玉雕生产企业,雕塑文创产业基地、国潮珠宝产业园、数字媒体艺术职业学校、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大足石刻博物馆当代艺术馆、“大足川印象1958”等重点板块推进顺利。2022年园区生产总值达到20亿元、增长33.3%,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4.1亿元、增长109.4%。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园区及入园企业普惠性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大足区促进石雕石材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开展涉企服务全程代理,实现方案审查、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16项行政审批服务在园区内办理,办结时限平均压减83.5%。抓住成功创建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契机,全力推动保税仓免税等开放政策在园区先行先试。与川美共建雕塑实训基地、众创空间,合作举办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设立研究生工作坊,举办川渝雕塑艺术论坛,邀请海内外高水平雕塑艺术家举办当代摩崖雕刻创作营。支持大足石刻文创产品开发,参评国内相关奖项并获奖。“大足雕客”入选全国首批“千行百品就业行”大型媒体重点推介项目。挖掘大足石刻、大足工匠、鲤鱼灯等文化元素打造的《大足小工匠》荣获深圳文博会金奖。

下一步,我委将与大足区政府紧密配合。一是按照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资源、增添措施,强化招商引资、优化环境、品牌建设等相关工作,推动以雕塑为特色的产业集群逐步扩大规模、提升效益,同时推动雕塑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旅游市场融合发展,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标杆项目。二是坚持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进一步对标对表、自查自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指导创建。我委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工作安排,遵循公平公正、推优推强原则开展申报、评审、推荐等工作。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