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45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29 17:18
发布时间:2023-12-29 17:1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450号提案的复函

渝文旅函字〔2023〕251号


刘加胜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规划建设的建议》(第0450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涪陵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重庆三线建设资源情况

三线建设是20世纪60—70年代,党中央为加强战备、调整生产力布局进行的以国防工业为中心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活动。我市共布局项目118个,配套民用项目90余个。到1984年,重庆累计实施45个项目,投资54亿元,约占全国总投资四分之一。因调整改造,大批工矿企业和科研机构关停或转迁,留下大量三线建设遗产。经2017年全市三线建设遗产专项调查,共调查遗产69处,分布于沙坪坝、北碚、江津等18个区县,其中27处继续生产经营,26处废弃停用,16处整体毁损。登录已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第二飞机制造厂旧址,三线建设时期为国营晋林机械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816工程遗址),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32处,基本摸清全市三线建设遗产资源状况、保存现状、利用情况,为保护利用奠定了基础。

二、关于依托816工程遗址规划建设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

重庆是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涪陵三线建设工业遗产颇具代表性,涪陵区在项目论证、史料收集、文物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依托816工程遗址建设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具有优势和基础。

据市国资委意见反馈,“816工程”军转民用后于2004年整体划归重庆化医集团。2016年12月,重庆化医集团正式将816地下核军工洞体(建筑、设施、旅游项目永久开发经营管理权)共计530721.57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重庆市涪陵交通旅游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托816工程遗址规划建设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应由涪陵区组织相关部门,科学论证博物馆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并围绕有关问题开展前期调研论证,通过涪陵区发展改革委报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纳入市级重大项目规划。

市文化旅游委将会同市委宣传部等市级部门积极推动将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纳入市级文化设施项目,并根据需要为博物馆的建筑设计、陈列布展等提供专家咨询。

三、关于三线建设遗存的保护和展示利用

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三线建设遗存的保护利用。市文化旅游委将三线建设遗产保护利用纳入《重庆市“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会同有关市级部门制定《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和《重庆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址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实施方案》。公布816工程遗址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实施816工程遗址营房修缮保护,指导816国防教育旅游基地展陈,改善816工程遗址洞内声光电及电梯等设施设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市委宣传部指导816工程与红岩联线、红岩干部学院联合打造“816干部”培训基地项目,指导涪陵区组织编撰《816地下河工程》绘本作为“红色”教材纳入全区中、小学《思想政治课》《道德与法治》课程内容,邀请三线建设者分别走进学校和机关开展宣讲。中央电视台以816工程红色故事为背景拍摄国庆65周年特别节目《铭记》,以及三线建设专题报道《大三线—核武风云》;《人民日报》制作专题片《816一个无法抹去的生命代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支持涪陵区“三线建设”中国816工程烈士陵园提质改造建设项目,项目获退役军人事务部批复同意。

为用好三线建设遗存,弘扬三线建设文化,讲好三线建设故事,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三线建设资源梳理。由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牵头,结合第四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开展三线建设遗产普查登录,切实厘清三线建设遗产产权和管理权属,明确遗产构成。推动管理单位加强三线建设时期实物的收集和整理。开展三线建设遗产文物认定,建立基础档案资料。遴选公布三线建设遗产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是加强三线建设遗存征集。由市级相关部门牵头,开展三线建设的亲历、亲闻、亲见者的口述史采访,开展三线建设相关的机器设备、生产工具、办公用具、生活用具、历史档案、商标徽章及文献、手稿、影像录音等重庆三线建设时期的遗存物征集,集中展示三线建设者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精神。

(三)是加强三线建设遗存实物和历史档案研究阐释。由市级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工业、军工、科技、宣传、文物、党史、档案等机构和专家学者,加强816工程遗址等三线建设遗产资源系统研究和历史研究,以全球史和现代国际关系的视角,重新审视和研究新中国实施三线建设这段历史的背景,完整叙述三线建设历史。

四、关于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发展规划,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是涪陵816工程遗址等三线建设遗产保护利用已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发展规划,并作为重点项目支持。2023年2月,市文化旅游委、市发展改革委印发《重庆市贯彻落实〈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实施方案》(渝文旅发〔2023〕37号),方案明确:“支持涪陵、南川、万盛等全面梳理工业遗产资源,支持建设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提升三线建设遗产利用水平,支持816工程等申报纳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录,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工业遗产,支持创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推出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是积极支持816工程遗址申报全国爱国教育基地。2023年5月,816工程遗址被涪陵区委、区政府命名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根据《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渝委办发〔2014〕19号)要求,申报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则上应被命名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年以上,由涪陵区委宣传部、市级部门在研究考察基础上,向市委宣传部推荐。命名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可推荐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市委宣传部表示将积极支持申报工作。

此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7月18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