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走深走实“建筑强县”战略 垫江 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全国建筑产业“三化”试验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3-04-20 14:23
发布时间:2023-04-20 14: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垫江县城全景图 摄/向晓秋

垫江县第一个EPC模式装配式建筑——垫江县管廊监控中心

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楼板数字化生产车间 摄/向晓秋

核心提示

千年古县,牡丹故里。禹王宫、诏书阁等300多处闻名遐尔的古建筑文明,为垫江留住了不朽的历史文化根脉。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4月20日,主题为“推动建筑‘三化’融合发展·建造人民满意的好房子”建筑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论坛在垫江举行。以论坛为媒,参会企业将共话建筑业加速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和应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垫江县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造能力不断增强。垫江建筑历经“建筑之乡”到“建筑大县”再到“建筑强县”整体跃升,“垫江建造”已然成为重庆住建领域一张拿得出、打得响的“金名片”。不断促进建筑产业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垫江县锚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全国建筑产业“三化”试验示范基地目标其势已成、未来可期。

筚路蓝缕,昨日峥嵘——垫江建筑逐梦全国

时值暮春,垫江县东部新区各大项目工地塔吊耸立,机械轰鸣,各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作为垫江县“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东部新区未来城市形象呼之欲出,宜居宜业宜游,城乡美景如画美丽嬗变正在加速成型。

一本东部新区成长史,半部垫江建筑蓝缕路。历史的记忆拨回上世纪70年代,一个个传承先人建筑精湛技术的垫江工匠,带着一把泥刀、一副箩筐,从乡村走进城市,从垫江走向全国。跋涉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历经了70年代的背井离乡“人带人”、80年代的“包工头带人”、90年代的“公司带包工头、包工头带人”等劳务输出模式,垫江建筑逐渐形成了建筑安装、建筑装修、公路、市政、水利水电、钢结构等配套的承包体系。

垫江建筑者走南闯北,建筑队伍足迹遍及云南、湖北、宁夏、贵州、上海等20余个省市及周边多个国家。而今,垫江县每年在外承包和施工的人数达30余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每年产值规模达400亿元以上,垫江建筑大军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逐梦全国的同时,垫江县建筑类企业也紧跟发展步伐,县内共有建筑施工企业758家,其中一级企业20家、二级企业147家、三级企业133家,施工劳务不分等级企业498家,注册地建筑产值195亿元、在地建筑产值227亿元。

众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地标性建筑背后,倾注着垫江建筑工匠的匠心情怀,垫江建筑企业和行业精英用实干和创新树立起了垫江建筑的品牌和口碑:重庆市华洋建筑有限公司、重庆市垫江县建筑工程公司、重庆市宏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湖北承建的项目多次获得“楚天杯”“武当杯”等优质结构奖项。

“近年来,我们立足走深走实‘建筑强县’战略,不断提升建筑企业施工技术水平和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发扬‘垫小二’精神,建立起建筑业企业人才培训、人才引进、资质培养机制,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垫江建筑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垫江县主要负责人表示。

建筑企业总体数量形成规模,建筑领域科技创新项目日渐增多,建筑人才队伍日益庞大……垫江建筑正乘着新时代浩荡的东风,成为垫江名片和重要支柱产业。

今朝奋起,转型升级——装配式建筑引领建筑业迭代更新

近日,走进垫江县管廊监控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采用设备管线、装修等多专业一体化集成设计,是垫江县第一个EPC模式装配式建筑。

而在重庆国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现代化的装配式建筑生产线上,焊接火花四射,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产业园内,渝建建筑工业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免拆底模钢筋桁架楼承板(“YJ板”)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这是一种由钢筋桁架、免拆混凝土底模组成的一体化组合楼承板,可以减少材料浪费和人力,从而降低项目工程综合造价。

装配式建筑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具有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等特点。装配式建筑因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被认为是现代建筑工业化发展的一大主攻方向。

创新激起千层浪。重庆国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装配式建筑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围绕装配式建筑、建筑新材料、建筑智能装备、建筑智慧生活四大产业,形成产业体系完整、行业全覆盖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无独有偶。首个央企投资的中国建材集团子公司——中材节能(武汉)有限公司新型节能环保墙体材料暨装配式建筑部品产业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垫江,引进新一代高产能、高智能化生产设备,分两期建设年产20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生产线,为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全国地产头部企业碧桂园皓强科技新材料建筑模板重庆生产基地项目,采取先进的挤出工艺技术,预计建成挤出生产线、复合生产线、加工生产线共23条,为垫江绿色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造建筑工业化集群,形成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配套。园区加足马力生产装配式结构类部品部件、装配式楼板、装配式节能门窗幕墙等装配式建筑产品,绿色装饰面材、建筑装配五金机具等新型建筑材料,以及智能生产设备、建筑施工机具、新型智能家居产品。项目建成后3年-5年,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10亿元,上缴税收2亿元,带动约2000人就业。

创新浪潮,浩浩荡荡,高质量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装配式建筑产业蓬勃发展,引领着垫江建筑迭代更新的决心与实力。近年来,垫江县将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将东部新区、高新区纳入装配式建筑重点发展区域,启动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在建拟建8个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7.7万平方米,装配率均达到50%以上。

以创新谋发展,以项目强产业,垫江建筑发展动能十足、后劲十足。

续写辉煌,征程再起——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当前,以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不断提升建筑品质,已成为新时代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思路决定出路,作为决定地位。打破建筑业传统桎梏,加速建筑业迭代升级,势在必行、恰逢其时。

锚定“建筑强县”向“建筑工业强县”转变宏伟目标,垫江顺势而为、乘势而进,率先探索出台《推进建筑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抢抓建筑业迭代升级机遇,突出智能升级、绿色发展,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充分利用垫江作为重庆市传统建筑大县的优势,积极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动建筑产业与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绿色环保技术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建筑产业链,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全国建筑产业“三化”试验示范基地,吹响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号”,当好建设“建造强市”的“探路者”。

咬定青山,拼搏奋进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坚持以数字化驱动建筑产业智能化与工业化协同发展,推动建筑产业与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绿色环保技术融合发展,带动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化建筑产业链,提升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筑业协同发展。

以垫江装配式建筑产业为基础,培育现代建筑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工程设计、预制部件、配套部品、机电一体化、装配式装修、智能家居、运营维护、人才培育等现代建筑产业。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引领绿色园区和智慧园区建设,打造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现代建筑产业园。

推动现代建筑产业强链补链。大力推广健康、环保、安全、绿色的低碳建材,围绕绿色建材使用、智能化制造推进预制部件模块化、数字化、绿色化集成发展,培育适应现代建筑发展需求的产业工人,促进集成式厨卫等产品和设备管线一体化技术的应用。

只争朝夕,锚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全国建筑产业“三化”试验示范基地目标风雨兼程。垫江县提出,到2025年,全县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5%;到2027年,全县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40%。加速聚集一批A级及以上高装配率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成现代建筑产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个以上,力争实现全县建筑业产值600亿元,其中建筑工业化产值100亿元,让垫江建筑花开更加繁盛。

看点>>>

打造建筑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企业联盟

据介绍,在建筑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论坛上,渝建建筑工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科技集团西部有限公司、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材节能(武汉)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科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西奥轻质节能板材有限公司、筑家易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等11家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将签订产业联盟协议,并共同发表《联盟宣言》,在垫江成立建筑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企业联盟。

联盟旨在着力开展建筑产业“三化”发展试验示范,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大力推广低碳建筑,大力实施智能建造,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装配式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进一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不断提升建筑品质,努力建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房子。

联盟企业将协力搭建建筑企业沟通联络平台,加强联盟企业间及外部建筑企业的沟通交流,共同研究分析建筑业发展形势。同时,不断探索建筑业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充分发挥联盟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联盟凝聚建筑业行业及上下游资源,促进联盟企业及建筑行业的协同发展

各联盟成员企业还将在技术交流、人才培训、合作优惠、协同宣传等方面加强合作,协力探索建筑业发展的最新技术,推进建筑行业人才专业化,促进联盟企业及建筑行业的协同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