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6 15:32
发布时间:2022-04-06 15: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工业稳则经济稳。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渝发改工业〔2022〕444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措施》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去年三季度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方面,对振作工业经济运行进行动员部署,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发改产业〔2022〕273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围绕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等5个方面制定了18条政策,助企纾困,提振信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召开全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要做好《若干政策》落实工作。3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工业经济系统调度电视电话会再次强调,各地务必尽快出台细化措施,确保国家政策执行到位。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3%。国家做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动员部署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会同有关市级部门,结合重庆实际深入研究,尽快出台我市的细化落实政策措施,确保政策效应在上半年显现,有力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立即会同有关方面对照国家政策逐一细化措施,并反复修改完善,广泛征求区县、工业园区及代表企业意见,力争《政策措施》见实效。目前,《政策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

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包括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等五方面,共计39条政策措施。

第一,关于财政税费政策。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提出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执行国家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继续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税费减免及充电设施奖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执行国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执行国家大规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国家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8条政策措施。

第二,关于金融信贷政策。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按照贷款余额增量提供资金激励;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等4条政策措施。

第三,关于保供稳价政策。整合差别化电价政策,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定期开展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帮助重要原材料企业稳定生产;支持企业投资具备资源条件、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矿产开发项目,支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3条政策措施。

第四,关于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围绕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提出加快推进全市风光等新能源开发;推进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引导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培育一批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内河老旧船舶更新改造;加快5G、北斗产业及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领域的运用,支持企业海外仓建设和布局;稳定中欧班列开行,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产业协作,落实沪渝直达快线航线奖补;多措并举支持制造业引进外资,加大对制造业重大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力度,便利外籍人员及其家属来华,支持外资企业在渝设立研发中心,保障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等16条政策措施。

第五,关于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聚焦加大要素保障,提出保障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土地供应,支持不同产业用地类型按程序合理转换,支持产业用地方式灵活设定;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消费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相关政策,优化完善能耗双控考核政策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能耗等量替代政策,积极争取我市符合要求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精准实施重点行业涉气企业应急减排绩效分级动态管理,加快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节能降碳改造等重大项目环评手续办理等8条政策措施。

三、后续工作安排

一是让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市发展改革委近期将对《政策措施》的相关内容进行宣传解读,确保政策有效传导到区县和全社会。各区县政府也要同步组织园区和工业企业做好政策宣传,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二是推动各项政策早落地、早见效。相关市级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配合,积极推出相关落实举措,加强宣传解读,形成政策合力,帮助企业纾困发展。同时,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将适时开展政策效果评估,督促相关政策执行落实。

三是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要做好各区县以及重点行业、园区、企业运行调度监测,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情况,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四是加强政策储备。有关市级部门要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聚焦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储备政策研究,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