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国家交给重庆这项开放任务 “红利”正开始显现

发布时间:2022-05-17 16:12
发布时间:2022-05-17 16: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国务院批复的试点总体方案86项任务实施69项,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40余项,35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在17日举行的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去年4月,重庆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为中西部唯一开展综合试点的省市。

一年多来,重庆聚焦科技、商业、教育、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如科技领域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金融领域实现“科技跨境贷”“汇保通”等首创性差异化试点,物流通关领域推动“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创新,商贸文旅领域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等。

在一系列制度创新推动下,一批开放“红利”也逐渐显现。章勇武表示,一年多来,重庆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在西部领先;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水陆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首家中外合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重庆中新肿瘤医院开诊运营;落地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新设首个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

服务业开放也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推动力。据了解,重庆通过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创新海关税收担保模式,拓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开展在线收付汇、服务贸易结算业务、智能报关系统等便利化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持续优化。

“在试点推进过程中,重庆还培育建设出一批示范区、示范园、示范项目。”章勇武表示,如中心城区各区提出60余项特色创新改革任务,形成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37个创新案例。

“试点第二年要更见成效,推动86条试点任务全面落实。”章勇武表示,力争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案例,推动更多示范带动项目落地,加快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