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促企业创新重庆再出组合拳 六大重点任务看过来

发布时间:2019-05-28 17:40
发布时间:2019-05-28 17: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企业创新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大力推动企业做好创新。

总体目标

●到2022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6%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普遍设立研发机构

●创新型领军企业达到50家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达到4000家以上

●科技型企业超过25000家

●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7%

具体有哪些重点任务?一起抢先看!

任务1

培育一批科技企业

《通知》指出,要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发展潜力好的骨干企业,集中资源,加大支持力度,打造一批在全国和行业有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要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着力引进、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任务2

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推动龙头企业普遍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内设研发机构。大力支持企业到发达国家或地区新建或收购研发机构,积极引进和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渝新设研发机构。

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鼓励企业或转制科研院所牵头,联合产业链相关企业、高校、院所,建立法人化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综合性高端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任务3

促进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实施科技重大专项,集中攻克一批主导产业核心共性关键技术,加强基础零部件、基础制造工艺、基础材料的研究开发,形成一批发明专利和技术标准,促进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企业由生产制造向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产业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

任务4

优化布局创新型园区

高标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争取国务院有关部委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推进高新区、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激发高新区、开发区发展活力。加快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数字中心产业园和智慧城市体验园建设,集聚一批国家级和市级研发平台,打造一批特色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切实增强区域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深化拓展校地合作,引导创新人才、科研成果、科技型企业向大学周边聚集,促进我市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健康快速发展。

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打造西部创新高地,联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江协同创新区,加快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分中心落地,培育重庆大学超瞬态物质科学装置。

任务5

推动科技金融创新

实施创投资金倍增计划,引导创投管理基金在渝落户。对获得天使投资的企业,在开展A、B、C轮融资时,根据企业类型、需求和融资规模,鼓励政府投资基金进行一定比例的跟投。

落实国家对各类创新投资活动的扶持政策,调整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限制,允许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依法享受投资抵扣税收优惠政策。

支持企业以基金运作等市场化方式,集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研发创新。

运用大数据助推企业融资,依托“渝快融”构建完善全市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促进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产品,优化信贷流程,放宽资金使用条件和范围,扩大我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和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规模,提高企业融资成功率、便利性和获得感。

任务6

强化人才支撑

整合优化人才政策,简化政策申报程序,强化政策兑现和落实。

探索建立广域重庆大都市圈高端乡情人才数据库,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区县政府建设高端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各类引进人才做好居留签证、落户、子女入学等服务。

强化人才培养,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与高校、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保障措施

★ 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和支出结构,对企业牵头承建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和承担的国家级研发项目,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渝新设的高端研发机构承担的重大研发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 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向创新型企业发展。鼓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对作出贡献的创新团队和科研人员进行奖励。

★ 优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办理流程,对企业承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及以前年度已鉴定的跨年度研发项目不再转请鉴定,持续发挥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企业研发的普惠支持作用。

★ 宣传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落实购买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加速折旧,重大技术装备政策项下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人员股权奖励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 优化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政策,进一步强化高水平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在重大新产品评定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开发更多高附加值的重大新产品。

★ 对适用于公共服务的企业首台(套)创新产品和服务,按照相关规定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并优先采购。

★ 推行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加大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的支持力度。

★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