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推进邮政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18 22:12
发布时间:2021-06-18 22: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5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推进邮政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重庆市邮政快递业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行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2020年,全市邮政快递业业务总量完成202.10亿元,同比增长21.52%;业务收入完成145.45亿元,同比增长12.66%。其中,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7.31亿件,同比增长32.14%;业务收入完成83.03亿元,同比增长17.85%快递业务投递量14.62亿件,同比增长32.25%

为加快实施全市邮政快递业两进一出(进村、进厂、出海)工程,统筹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构建高效便捷的邮政快递网络,根据《国家邮政局关于同意在重庆市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的批复》(国邮复〔2020228)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将有力地推动我市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邮政快递网络,推动邮政快递业与全市农业、制造业、跨境贸易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邮政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同时,努力打造重庆成为西南地区邮政快递业发展高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别从进村进厂”“出海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目标:进村工程,到2022年,在实现村村直通邮的基础上,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到2025年,培育农产品寄递量超千万金牌项目3个;2035年,农村邮政快递网络高效运转,城乡邮政快递服务实现均等化。进厂工程,到2022年,打造工业品寄递量超千万金牌项目3个;2025年,进厂服务基本覆盖有需求的产业,具备端到端供应能力;2035年,邮政快递与重庆制造全面协同融合,服务制造业效能进一步提升。出海工程,2022年,推进中欧班列(渝新欧)快件寄递运输趋于常态化,探索西部陆海新通道邮件快件寄递运输机制2025年,实现中欧班列(渝新欧)邮件寄递运输规模化,实现快件寄递运输常态化;2035年,区域性国际快递网络基本形成,有效辐射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实施方案》聚焦两进一出工程,从推进邮政快递进村”“进厂”“出海”等方面明确了九项重点任务,并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推动产业科技创新”“推进绿色邮政快递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安全监管方面强化举措

《实施方案》内容涉及推进邮政快递服务覆盖建制村、提升农村邮政快递服务品质、推动邮政快递服务乡村振兴、优化服务模式、打造供应链体系、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国际寄递服务网络、优化跨境运营模式、优化跨境运营政策支撑等方面,并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媒介等方面强化组织保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