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让老旧小区改造更加贴近民心 重庆出台这项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18 16:41
发布时间:2021-08-18 16:4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重庆全市计划开工老旧小区改造831个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31个、2662万平方米,同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在今年重庆公布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便是其中之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要求、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着力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事。

“十四五”期间力争完成约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

近年来,重庆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推进实施。2019年7月,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20年6月,经市政府同意,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截至7月底,全市已启动老旧小区改造2413个,涉及56.83万户、5041.65万平方米。其中今年计划开工老旧小区改造831个,目前已开工571个。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造提升范围:各区县结合实际,将城镇区域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实施范围,重点改造提升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有条件的区县可结合实际对2005年底前建成的居住条件较差的城镇老旧小区逐步实施改造提升。

到2025年,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根据“十四五”规划调查摸底约1亿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要聚焦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资料图)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重点解决加装电梯、停车、消防等突出问题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中明确,要聚焦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重点解决加装电梯、停车、消防、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按照“点、线、面”统筹谋划原则,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前提下,对小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进行评价,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内容清单,落实基础类改造内容,结合管理提升需求,统筹安排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以“硬设施+软环境”一体化推进的方式,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管理服务短板,着力打造“完整社区”。

针对居民最关注的加装电梯问题,《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一方案、一规程、一目录库”的思路,通过细化实施方案、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和落地流程、完善技术规程和调整产业结构、建立企业目录库等途径完善解决,2021年开工改造项目拟同步加装电梯1340部。

针对停车难的问题,则以“小区空间挖潜+停车设施共享”的模式推进解决,2021年开工改造项目拟同步增设停车位约1.2万个。

针对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通过综合改造整治安全隐患,并重点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纳入改造年度计划。

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 强化金融税收政策支持

日前,九龙坡区红育坡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便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入规模化主体负责项目全过程运营,建设银行予以金融贷款支持,这是重庆老旧小区改造首个落地的PPP项目。

而巴南区鱼洞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则采用网络供应链“E政通”业务模式,项目总投资971万元,贷款金额630万元,贷款期限1年,贷款利率执行1年期LPR+20个基点,还款来源为项目施工收入和政府预算资金。该模式不仅有效满足了改造企业的资金需求,也有效保障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

而这也成为重庆近年来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的一个缩影。在《实施意见》中指出,要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金融税收政策支持。

一方面,通过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改造提升,利用好停车、便利店、菜市场等经营性资产,发展社区服务新业态;一方面,探索创新渠道多元、预期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模式,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依法择优选择规模化实施运营市场主体,共同推动改造提升,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改造提升,可依法依规享受税费减免优惠政策。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