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26 17:30
发布时间:2021-08-26 17: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7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18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敏尔书记强调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智市长要求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通过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2万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近7000亿元。微型计算机、手机、汽车、摩托车产量占全国比重分别超过24%9%6%29%,建成国内最大己二酸、氨纶生产基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6%、位居全国前列,12英寸电源管理芯片、硅基光电子成套工艺等领域在国内率先实现突破。新兴产业快速壮大,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提高至32%28%。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6%,累计建成67个智能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37.1万元/人。重庆制造业已具备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未来515年,是重庆制造业跨关口、培优势、上台阶的战略决胜期,科学谋划制定制造业“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二、规划编制过程

市经济信息委2019年底启动《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制定重庆市工业信息化领域十四五市级规划(方案、计划、意见)编制工作方案,成立重庆市工业信息化领域市级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我们全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整体部署,深度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安排,密切衔接《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规划》编制中落地见效。同时充分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广泛吸纳区县、企业、科研机构等社会各方的意见,力求顺应发展大势、契合我市实际。

十四五时期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

《规划》围绕总量结构、综合质效、创新能力、两化融合、绿色发展5个方面共设置20项主要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工业总量达到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占比达到35%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0%以上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实现全面数字化;到2035年全面建成竞争力强、质量效益突出的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四、“十四五”时期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

(一)培育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通过培育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五千亿级汽车、三千亿级装备、六千亿级材料、五千亿级特色消费品、千亿级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构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核心支撑。

(二)增强制造业创新整体效能。强化创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和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健全制造业研发创新体系,丰富新应用场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深入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和企业管理创新,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

(三)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围绕产业集群建设方向梳理重点产业链条,分链条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统筹推进锻长板和补短板,全面提高基础领域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切实保障供应链稳定,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四)促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转型发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植入渗透,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建设,积极发展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更加突出人的作用,促进劳动者更多参与制造技术的设计和部署,加强劳动者人机协作等技能培养和提升,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相互促进。

五、“十四五”时期重庆制造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一)做优做强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在软硬件产品中植入渗透,建设国家重要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柔性超高清显示、新型智能终端、先进传感器及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基地和中国软件名城。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氢燃料电池应用示范基地和国内先进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高端装备产业着力建设国家重要的中高端数控机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和西部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聚酰胺材料、聚氨酯材料产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的先进有色合金材料、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基地。生物技术产业着力加快生物药上市步伐,推动医疗器械、化学药原料药及制剂、现代中药升级发展,建设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绿色环保产业着力建设国家重要的节能环保、再生资源、氢能及储能产业基地。

(二)巩固提质五大支柱产业。电子产业拓展产品种类、完善配套体系、打造创新生态,巩固全球计算机、手机生产基地地位。汽车摩托车产业加快新车型开发,推动产品和品牌向上发展,重塑中国汽摩名城竞争优势。装备制造产业实施“整机+零部件”双提升行动,巩固全球通机生产基地地位,建设国家重要的山地丘陵农机产业基地和西部领先的电梯、工程机械产业基地。消费品产业深入推进“三品”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原材料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和新品开发,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色建筑材料和天然气化工产业基地。

(三)前瞻布局四大未来产业。立足我市实际,重点布局“苗子”、增长潜力巨大的空天开发、基因技术、未来材料、光电子等四大领域,抢占发展先机。

六、“十四五”时期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制定发布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基础领域需求清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布局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强化高水平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每年推出一批典型应用场景,落实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应用支持政策,加速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

(二)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重点产业链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攻关,加强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全力确保重点企业供应链稳定。

(三)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服务化延伸。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壮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规模,建设工业大数据中心,引育更多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生产方式、产品和组织形态智能化。增加服务要素投入,壮大个性化定制、整体解决方案等服务环节规模,构建新的竞争优势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健全绿色制造体系。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建设,发展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强化产业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更好应对资源环境约束。

(五)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培育具有产业生态主导权的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转型,增强科技型企业生成能力,促进各类企业融通发展。

(六)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健全制造业标准体系,培育“重庆造”知名品牌,显著提升“重庆造”质量品牌美誉度。

(七)推动园区特色集群发展。推动各产业园区聚焦23个细分领域,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构建完整产业生态,创新园区管理,让特色集群发展真正成为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

(八)促进区域协同。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深化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共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一区两群”制造业协同发展,推动中心城区制造业高端化、创新化、服务化转型,促进主城新区制造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提升“两群”地区制造业绿色化、特色化发展水平。

七、保障《规划》实施采取的措施

遵循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思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制造业领域改革、扩大制造业开放合作、降低制造业成本、增加高素质人才供给、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做好运行调度和企业服务、强化工业安全生产保障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