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2 10:41
发布时间:2021-07-02 10:4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外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求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2020年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40号),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要求各地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重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513.4亿元,同比增长12.5%,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两位数增长态势。今年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304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增速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1.7个百分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市商务委等部门,围绕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业态创新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十四五”时期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知》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重庆实际和外贸发展特点,聚焦优化商品结构、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贸易方式,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和壮大经营主体,突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和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内容,实现重庆外贸创新发展。

《通知》共6个部分20项具体工作措施。

(一)创新要素投入,优化商品结构。聚焦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着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积极有效扩大先进技术和设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等进口规模。

(二)创新开拓方式,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推进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和贸易促进平台建设,用足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和线上线下各类展会平台,实施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构建“布局海外、内外联通”的境外营销服务体系,拓展“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

(三)创新发展模式,优化贸易方式。立足做强一般贸易、做优加工贸易,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和出口自主品牌培育,积极承接东部和国际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加快内外贸融合发展。

(四)创新业态模式,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聚力加快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扩大整车进出口贸易、推进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探索发展市场采购、转口贸易等新型贸易,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同时不断完善进口汽车产业链,做大汽车整车出口规模,有序推进二手车出口。

(五)加强分类指导,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围绕加快培育外贸龙头企业、提升中小外贸企业开放水平、加强投资与贸易双向互动等方面,实施“外贸领军企业培育提升计划”和“千企贸易帮扶成长计划”,提升龙头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中小外贸企业专业化水平,并以“三外联动”推进全市外贸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外贸保障体系。围绕提升开放平台创新能级、强化金融支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国际物流保障、强化企业服务等方面,加快推进制度创新、金融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和航空等货运通道能力,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三、政策主要特点

《通知》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的全过程。突出创新驱动,强化产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增强贸易创新能力,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

二是适应新形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通知》鼓励企业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加快内外贸融合发展。同时支持企业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扩大先进技术和设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三是将“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作为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通知》结合重庆实际,明确推进商品结构、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和经营主体优化的创新举措,涵盖“三项建设”和重点平台能级提升等区域优化等重要内容,为增强重庆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作为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通知》强调,要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拓展“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制度型开放,加快RCEP和CPTPP等国际先进投资贸易规则落地探索。

四、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大数据智能化:是指通过人工智能实现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即大数据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等工业的应用。

(二)平行进口:未经相关知识产权权利人授权的进口商,将由权利人自己或经其同意在其他国家或地区投放市场的产品,向知识产权人或独占被许可人所在国或地区的进口。

(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

五、针对核心条款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核心条款1:

标题: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内容:利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国际展会平台,深化我市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经贸合作。

解读:

问:今年我市企业如何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答:一是企业可直接登陆进博会官网(https://www.ciie.org)主页“专业观众报名”入口在线注册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9月30日。二是企业可咨询进博会重庆市秘书处报名热线023-62669356,在秘书处工作人员协助下注册报名参加。

核心条款2:

标题: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内容:推进国家级和市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完善共性技术研发、检测、营销等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基地龙头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制(修)订,增强议价能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效益和规模。

解读:

问:今年我市如何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答:我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到13家,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产品类别丰富、产值规模居于中西部地区领先的基地集群。今年,我委将继续推荐符合条件区县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同时,拟会同相关部门制定《重庆市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基地产业集聚、加强品牌建设、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等配套服务,支持基地龙头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制(修)订,增强议价能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规模。

核心条款3:

标题: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

内容:推进中国(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中欧国际快件分拨中心,支持生产企业和传统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国际市场,做大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规模。

解读:

问:今年重庆如何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答:今年,我们将制定《中国(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培育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完善跨境电商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积极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发挥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依托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区县重点工业园区等优势产业集聚区,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和国内电商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渠道获取订单、拓展市场,推动产业带“抱团出海”。

核心条款4:

标题:扩大整车进口贸易。

内容:探索对欧整车跨境铁路车厢运输模式和境外品牌整车生产厂授权平行进口模式创新,着力构建覆盖进口采购、国际物流、检验检测、保税仓储、集散分拨、展示销售、金融服务、维修改装的进口汽车全产业链,做大大贸车保税进口和平行汽车进口规模。

解读:

问:我市在整车进口方面有什么政策?

答:根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第一批)申报指南》的通知,我们将对上一年度开展整车进口并体现进口贸易额(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完成清关手续的进口整车)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核心条款5:

标题:二手车出口试点。

内容:建立健全二手车出口管理和配套服务体系,有序推进二手车出口。

解读:

问:今年我市在推进二手车出口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我市获批二手车出口试点资质以来,我委会同重庆市公安局、重庆海关出台了《重庆市二手车出口试点业务实施方案》,会同相关市级部门以及行业协会评定了试点企业,协调商务部许可证管理局和我市车辆管理部门为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办理出口许可证及车辆转移登记手续,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车辆出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试点企业协调解决车辆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加强二手车出口全流程监管,确保出口车辆质量,督促试点企业搞好车辆售后服务保障,支持试点企业不断拓展国际市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