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初步实现贸易、投资等自由便利 未来5年重庆和新加坡这样携手干

发布时间:2021-10-13 16:08
发布时间:2021-10-13 16: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0月12日,新加坡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活动举行。活动现场,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贸工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联合发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总体愿景:打造“五大平台”

中新双方拟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促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高能级开放平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有益探索。

《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初步实现重庆和新加坡之间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合作模式日趋成熟,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形成一批可视化成果,三方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助力重庆建设成中国西部领先的区域性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展望2035年,致力于推动重庆成为进出口货物集聚的枢纽节点、中国西部的航空枢纽及国际互联网门户,重庆和西部地区更具竞争力和成本优势,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地区的供应链、产业链更加完备便捷。

《规划》指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新双方拟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为“五大平台”

区域合作战略服务平台,积极吸引中国西部省区市和东南亚地区更多合作伙伴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助力重庆在西部地区更好发挥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作用,建设内陆国际开放高地。

现代互联互通发展平台,拓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推广应用,促进中国西部和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着力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促成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经由重庆集聚并辐射至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现代服务经济示范平台,加快标志性项目建设,形成项目更多可视化成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商业可实现、发展可持续、模式可复制”,形成对周边地区的“轮轴效应”。借助新加坡优质平台,在重庆集聚更多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领域国际资源,助力重庆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政策机制创新推动平台,争取中新双边国家层面更多政策支持,推动新加坡成功经验及中国国内高水平开放平台重大创新政策落地重庆,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带动重庆和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探索实践平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契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共建,积极推动渝新企业探索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探索政府间合作新路径、商业发展新模式、互利共赢新机制。

重庆城市风光。资料图片

未来5年具体怎么做?

《规划》提到,将从全方位加强开放通道建设、加强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制度型开放水平、积极扩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空间5个方面,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加强开放通道建设方面,中新双方将全力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拓宽中新跨境融资通道、加强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强化渝新空中运输通道、建立渝新人才培训机制等。

其中,拓宽中新跨境融资通道将通过跨境商业贷款、跨境融资租赁、跨境商业信托等融资工具,满足重庆及西部企业多样化跨境融资需求,基本实现西部省区市全面覆盖;鼓励渝新两地航空公司开展客货联动、代码共享等形式合作,打造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新加坡樟宜机场为两极的“哑铃型”双枢纽。

重点示范项目建设方面,中新双方将完善金融机构开放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在渝集聚,支持在渝法人金融机构国际化发展,搭建中新金融资源集聚平台;支持新加坡企业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范围内参与地勤服务、航空物流、航空食品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快建设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示范区,积极促进“航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目前,重庆已印发了总体规划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建立了季度工作调度机制,并将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贸工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将及时把握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规划和相关政策。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