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19 15:55
发布时间:2021-10-19 15:5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一、制定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将改造更新520台老旧电梯纳入市级重点民生项目。

市政府着眼系统解决电梯安全管理问题,结合我市电梯管理中的新情况新要求,在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经济信息、人力社保等部门深入研究基础上,学习借鉴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电梯安全管理先进经验918,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实施新一轮的安全乘梯守护行动,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分为5个部分:总体目标、实施步骤、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附件。

明确目标步骤。

从今年起2023年,通过三年的分实施,实现全市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运行故障明显降低、困人救援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客伤害事故持续减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安全乘梯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人民群众舒适乘梯、安心乘梯的目标。

2021年,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启用智慧电梯管理平台,完成520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2022年,在全市推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启动智慧电梯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全面开展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2023年,全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电梯应急响应率99%故障困人率低于0.5%验(检测合格率95%救援到场时间平均不超过30分钟、按时到达率98%

(二)压实各方职责

方案不仅明确细化了电梯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还在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规划自然资源、经济信息、人力社保、教育、应急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电梯安全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强化了属地管理、协调联络、共治共管职责。

落实好行业管理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方案所明确的电梯安全管理职责认真履职,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指导和督促企业科技创新、提升技能、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科学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共同做好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落实好属地管理职责。区县政府要将电梯质量安全工作情况纳入政府质量和安全责任考核体系,建立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督促和支持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电梯安全监管职责,协调解决电梯安全监督管理中的重大问题,针对老旧电梯更新区县财政给予配套补助,组建本辖区电梯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等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管辖范围内电梯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协调解决电梯使用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电梯生产、建设、使用、维保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要落实好责任,保证电梯的制造和安装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做好在用电梯跟踪监测和技术服务,延长电梯整机和重要部件质保期;确保电梯选型配置、依附的建筑物符合法律法规和设计规范要求。加强电梯安全管理,落实人员值班,做好日常检查、维保监督、应急处置。按要求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及时开展应急救援。保证电梯检验检测质量。

落实好协调管理职责。发挥好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作用,市特安办加强与市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县协调联络,共同推进“安全乘梯守护行动”相关工作。电梯行业协会和商会要发挥好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

落实考核和责任追究。各区县各部门要将电梯安全纳入目标考核和工作督查之中,对安全责任做到时刻警醒、绝不松懈。坚持“失责必问”,强化明查暗访,定期开展“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违法违规的单位或个人,一律按上限处罚,第一时间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三)强化重点举措

方案建立电梯生产、建设和加装、使用、维保、监管、检验检测等全过程、分类安全监管机制,对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建立智慧电梯平台等12项重点举措进行了部署

生产环节,电梯企业要为电梯安装、使用、改造、修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做好在用电梯跟踪监测和技术服务。积极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提供高于国家标准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延长电梯整机和重要部件质保期;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电梯更新改造项目,整梯质保期限不少于5年;新安装使用并由原生产企业维保的电梯,其中曳引机、门机、安全钳、限速器、控制柜等五大部件质保期须在10年以上。在守好安全底线同时,重庆市电梯产业推广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渝派品质电梯”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在建设和加装环节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电梯机房、井道、底坑、钢结构等工程及电梯依附的建筑物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设计规范要求,保证电梯的选型配置、防水工程等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使用环节电梯使用单位要加强电梯安全管理,落实24小时人员值班,做好日常检查、维保监督、应急处置。探索专业化、规模化的电梯使用管理模式,推广全包或大包维保方式。加强在用电梯的使用管理,在物业服务费中列支电梯使用维护费用,电梯轿厢广告收益应优先用于电梯的维护和大修改造每年公示电梯运行维护费用收支情况;做细做实,切实保障电梯使用安全

维保环节电梯维保企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深化按需维保改革,建立维保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推动维保方式转变。对维保企业和从业人员开展星级评定和联合惩戒;对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的维保,优先考虑由原制造企业实施。

在监管环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联动。一是持续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抽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针对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打击短接安全回路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建立电梯企业信用清单,启用电梯作业人员电子证书,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予以联合惩戒。三是持续优化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协调指挥电梯应急救援工作。四是大力推进智慧电梯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更多电梯轿厢内移动通信信号全覆盖。

检验检测环节电梯检验检测机构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做好电梯检验检测检验机构对电梯、电梯配件产品、电梯故障诊断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101日起,全市开始试点电梯检验检测改革将通过更多的社会电梯检测机构加入,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

(四)实现多元共治

发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探索有效保障模式,及时做好理赔服务,化解矛盾纠纷。鼓励“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模式创新和应用,积极发挥保险的事故预防和经济补偿作用

强化电梯专业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能力培训推广“跟师学艺”“网络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持续开展巴渝工匠杯电梯安装维修人员技能竞赛,鼓励更多职业院校开设电梯专业,提升行业能力水平

强化基层治理调动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社区内住宅电梯、加装电梯的安全综合治理,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

强化科普宣传教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电梯安全教育,将电梯有关知识纳入科普学习范围,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新闻媒体加大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曝光无故障报故障赚取维修费用更换配件以次充好等不诚信行为,促进我市电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

三、说明事项

1.“电梯维保质量五个率”

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据市场监管总局规定,依托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和市特检院等检验检测机构提供的相关数据,对“电梯维保质量五个率”进行收集,作为我市电梯企业维保质量评定的主要指标予以考核。

基础指标共5项,主要涉及电梯维保单位的应急响应及处置情况和设备检验情况,重点考核维保单位保障电梯运行安全和应急救援的水平,指标数据容易采集,有利于客观公正评价维保单位。具体包括应急响应率、按时到达率、救援到场时间、困人处置率和检验(检测)一次合格率。

1. 应急响应率

该指标是指维保单位的电梯服务热线的接通及响应情况,重点考核维保单位应急值守和响应能力。

式中:

维保单位应急响应率;

预设时间段内维保单位的电梯服务热线在3分钟内接通并成功响应的次数;

预设时间段内向该维保单位维保热线发起的应急呼叫总次数。

数据采集方式:所在区域建有96333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数据来源为平台的困人救援及故障响应数据。无96333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时,按照维保电梯总数的一定比例进行现场模拟抽查获得数据。

2. 按时到达率

该指标是指维保单位接到困人救援信息后,在自我声明的时间内到达现场的比率,考核维保单位应急救援到场的及时性。

式中:

按时到达率;

预设时间段内符合自我声明的救援到达时间的应急救援次数;

预设时间段内实际接收到的应急救援要求的次数。

数据采集方式:所在区域建有“96333”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数据来源为平台的困人救援数据;无“96333”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时,可按照维保电梯总数的一定比例进行现场困人模拟抽查,因救援到场过程中发生不可抗力等造成到场超时的情况除外。

3. 救援到场时间

该指标是指维保单位接到困人救援信息后,抵达现场的平均时间,综合考查维保单位应急救援到场的及时性。

其中,

式中:

平均困人救援到场时间;

预设时间段内该维保单位维保的电梯发生的困人事件总起数;

单台电梯发生困人时,维保人员收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所用时间;

维保单位接到困人报警的时刻;

维保单位到达困人现场的时刻。

数据采集方式:所在区域建有“96333”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时,数据来源为平台的困人救援数据;无“96333”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时,可按照维保电梯总数的一定比例进行现场困人模拟抽查,因救援到场过程中发生不可抗力等造成到场超时的情况除外。

4. 困人处置率

该指标是指维保单位处置的本单位电梯困人起数与所维保电梯总量的占比,此项指标重点考核维保单位维保电梯的运行质量和处置情况。

式中:

困人处置率;

预设时间段内该维保单位维保的电梯发生的困人事件总起数;

预设时间段内该维保单位维保的电梯数量。

数据采集方式:所在区域建有“96333”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时,数据来源为平台的困人救援数据;无“96333”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时,可实行维保格式合同管理,由合同甲方提供困人情况数据记录,计算时应排除外部原因及人为原因引起的困人。

5. 检验(检测)一次合格率

该指标是指一个定期检验(检测)周期内,维保单位维保的电梯在检验(检测)时,一次性检验(检测)合格的电梯数量占维保总量的比例。此项指标重点考核维保单位电梯的质量情况。

式中:

电梯检验(检测)一次合格率;

一个定期检验(检测)周期内,该维保单位维保的电梯在定期检验(检测)时一次性全部项目合格的电梯数量;

一个定期检验(检测)周期内维保的电梯数量。

数据采集方式:由承担上一次定期检验(检测)的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数据。

开展按需维保的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内容应包含“电梯维保质量五个率”要求;合同签订内容是否规范完整,将纳入电梯定期检验项目。违反规定的,不得评定为电梯维保星级单位。有条件的电梯维保单位可推行无纸化维保,维保相关内容和基本信息与我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施对接,可不再留存纸质文档。

2.重庆电梯“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重庆电梯“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以“96333”电话为专用号码,建立起一个号码管救援的全市电梯三级应急救援响应体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对电梯困人等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高效救援的有效补充和风险管控。

该平台主要具有四个方面的功能:

一是应急协调指挥功能。在接到乘客困梯电话后,指挥并监督电梯的签约维保单位,按照电梯应急救援响应程序和时限要求实施救援;对维保单位不能及时救援的,协调就近的其他电梯维保单位实施救援;在特殊紧急情况下协调公安消防等救援力量,实现安全、快速、科学的救援,最大程度缩短乘客困梯时间,实现救援效果最大化。

二是咨询服务功能。接收群众有关电梯安全的咨询、投诉和举报,解答和协调解决群众使用电梯中的安全问题。

三是风险监控功能。定期统计和分析电梯困人等故障数据,开展风险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实施分类监控,实现电梯安全的动态监控和科学的监控。

四是社会监督功能。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安全状况的信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多部门综合监控机制建立。

3.重庆“智慧电梯”监管平台

电梯智慧监管是指在基于电梯智慧化建设下的一种新形式监督管理手段。其主要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设备的运行状态、人的行为、运行环境等信息予以实时记录,并给予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安全评估、更新改造、应急处置、事故预警等信息的数据化功能,将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和应用,进而达到信息公开透明、风险隐患预警,以及全过程可追溯的目的。“智慧电梯”监管平台是指通过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电梯实施智慧化监督管理的集成平台,实现对电梯设备运行状况的动态、实时、准确掌握,并通过智能化数据分析实现风险预警。该平台明确了采集数据的数据规范和接口要求,完善了电梯检验检测和安全评价体系。

4.电梯物联网智慧设备

为实现重庆市电梯的智慧监管和按需维保,提升电梯安全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及时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积极建设我市“智慧电梯”系统,大力推行“物联网+保险+服务”的电梯监管模式。许多电梯已经自带或加装了物联网终端、摄像头、传感器、显示屏等电梯物联网智慧设备,用于电梯运行数据的采集,以及音视频的采集与播放。电梯物联网智慧设备,一般包含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硬件指监测终端、以及构建智慧电梯系统的硬件设施。监测终端一般包含协议转换装置、外加的传感器、采集传输装置;软件指服务于智慧电梯系统的应用程序。一般包括企业应用软件、设备运行安全监管系统、电梯应急处置系统和相关APP等。

四、政策兑现

区县政府可结合自身财力,以资金补助等方式推进对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可联系各区县市场监管局特监科。

区县局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地址

万州区市场监管局

何 亮

科长

58560369

万州区百安坝创业街81

黔江区市场监管局

徐 源

副科长

85081115

黔江区城西街道行署街288

涪陵区市场监管局

叶翔宇

科长

72809063

涪陵区荔枝街道太极大道57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

陈 宏

科长

63515941

渝中区七星岗临华路48

渡口区市场监管局

李 明

科长

68561289

大渡口区春晖路88号附20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

冯敦峰

科长

67961066

江北区五里店北城三路二号

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

周海军

科长

61738311

沙坪坝区陈家湾向乐村74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

吕春林

科长

68783971

九龙坡区西郊路53

南岸区市场监管局

邹昌科

科长

61756973

南岸区南坪街道金紫街175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

唐迎玖

科长

81912130

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双柏路346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

范尚玲

科长

86092625

渝北区龙顺街50

巴南区市场监管局

彭 鹏

科长

89153320

巴南区鱼洞鱼轻路62

长寿区市场监管局

钟兴平

科长

40283306

长寿区黄桷湾黄桷路2

江津区市场监管局

何德富

科长

47519323

江津区鼎山街道鼎山大道723

合川区市场监管局

沈 都

一科科长

42750106

合川区南津街道希尔安大道968

谭 勇

二科科长

42750326

合川区南津街道希尔安大道968

永川区市场监管局

青 山

科长

49855139

永川区胜利北路66

南川区市场监管局

向姜霖

副科长

71436561

南川区南大街92号附2

綦江区市场监管局

张元强

科长

48627108

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大足区市场监管局

骆 余

科长

43738197

大足区棠香街道五星大道北段91

璧山区市场监管局

苏永承

科长

87383126

璧山区璧泉街道沿河东路南段196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

陈仲彬

科长

81608299

铜梁区巴川街道营盘街48

潼南区市场监管局

刘佳鑫

科长

44222977

潼南区桂林街道办事处金佛大道339

荣昌区市场监管局

吕凤彬

科长

46551828

荣昌区昌州街道昌龙大道150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

熊志森

科长

52228160

开州区开州大道中段177

梁平区市场监管局

伍 斌

科长

53237159

梁平区梁山街道文峰路163

武隆区市场监管局

孙 乐

副科长

87702018

武隆区芙蓉街道芙蓉中路34

城口县市场监管局

张 舒

科长

59232321

城口县葛城街道北大街47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高华平

科长

87822008

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大道东段107

垫江县市场监管局

胡 炼

科长

74527763

垫江县桂西大道北段329

忠县市场监管局

张小银

科长

54248812

忠县白公街道白公路9

云阳县市场监管局

牟茂松

科长

55150356

云阳县双江街道青龙路99

奉节县市场监管局

李声平

科 长

56571621

奉节县鱼复街道永安路122

巫山县市场监管局

吴 博

科长

57656101

巫山县祥云路104

巫溪县市场监管局

张庆富

科长

51527613

巫溪县柏杨街道春申大道92

石柱县市场监管局

金 涛

科长

73330315

石柱县万安街道五一路12

秀山县市场监管局

邓必波

科长

76869755

秀山县中和街道东风路158

酉阳县市场监管局

夏 海

科 长

75688203

酉阳县钟多街道桃花源南路258

彭水县市场监管局

任桂麾

科长


彭水县汉葭街道县坝街11

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

张 雷

副科长

48276740

万盛经开区勤俭路79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

万 青

科长

62987900

南岸区江桥路1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廖国宝

科长

68667723

高新区金凤镇高新大道63号楼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

丁兴平

处长

67647625

渝北区渝兴广场B5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