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分享 重庆人社“十四五”规划出炉 “四个协同”促进成渝地区人社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27 15:58
发布时间:2021-10-27 15:5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现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10月27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下称“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介绍了《重庆市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任务和重点项目等内容。

《规划》通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5大人社业务领域,稳稳托起老百姓下个5年中,就业、创业、社保等方面的民生幸福。

就业、养老、工资……《规划》明确“十四五”目标

记者了解到,《规划》在全局全域中谋划了人社事业的发展方向。如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快培育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大力培养智能人才、技能人才”;明确提出“深化川渝人社合作”,并从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等6个方面细化项目和任务。

《规划》通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20个主要指标中,14个涉及民生福祉。

此外,《规划》还聚焦了人社事业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提出破解举措和办法。如人社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推进‘智慧人社’建设”,通过信息化、数据化提高经办效率,增强群众对人社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直播带货现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具体来看,就业方面《规划》提出“十四五”期末,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十四五”期末,全市城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将分别达到2400万人、750万人、610万人。

在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求“十四五”期末,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将分别达到230万人、450万人。

此外,《规划》明确要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到“十四五”末,行业年营业收入达1500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达3500家,从业人员达3.5万人,年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数500万人次。

要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十四五”时期,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7%以上。

此外,“十四五”末,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还将达到67%。

招聘会上求职者们正在咨询。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重庆人社事业工作还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全市“一区两群”发展布局,不断拓展跨区域、跨省市交流与合作,推进实现资源共享、要素互通、制度互联、待遇互认。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论证设置了一批重点项目,集中提出8大专栏计划。包括,就业“聚力增效”行动计划、技能重庆”行动计划、社会保险“固本培元”行动计划、“英才汇聚”行动计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千亿跃升”行动计划、“和谐同行”劳动关系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基本公共服务“强基提质”行动计划和川渝人社“勠力同心”行动计划。

专家团队正在查房。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四个协同”推进成渝地区人社合作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其中也涉及人社事业领域。

本次会议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也表示,将以《纲要》为总揽,立足“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具体结合重点业务领域提出“四个协同”。

首先是深化就业协同。将共建公共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共享求职用工、就业监测、重点群体就业等大数据信息,共同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探索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共享合作交流机制,共享创业导师库、项目库资源。

深化社会保险协同方面。将推动养老金领取资格核查互认,推动实施失业保险参保关系及参保年限互认,失业保险待遇异地申领,实现劳动能力鉴定结果互认,推广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强化人力资源配置协同。加快人才集聚,探索成渝地区人才评价政策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集群发展,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作用。加强专技、技能人才协同培养,共同打造“智汇巴蜀”“才兴川渝”人力资源品牌和“巴蜀工匠”职业技能竞赛品牌。

最后,还要强化政策措施协同。深入落实重大政策出台前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两地政策比较研究,增强政策协同。完善公共服务标准,逐步统一规范两地同一服务事项名称、申报要件、办理流程,全面实现“川渝通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