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八项重点任务!重庆人社“十四五”规划发布,聚焦这些民生关切

发布时间:2021-10-27 16:01
发布时间:2021-10-27 16: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0月27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并解读了重庆人社“十四五”规划。

《规划》共10章43节,紧扣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五大业务领域明确主要发展目标,并细化设置了20项具体指标。

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黎勇介绍,《规划》明确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等八项主要任务。

具体内容包括:

“十四五”期末,重庆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全市城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将分别达到2400万人、750万人、610万人;

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将分别达到230万人、450万人;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7%以上;

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到67%。

此外,《规划》还立足重庆人社事业发展实际,新增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2方面内容。明确将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培养20万名以上新型技能人才

黎勇表示,《规划》全面分析未来人社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聚焦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提出破解举措和办法。

比如,聚焦多渠道灵活就业,将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动建立150个新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培养培训20万名以上新型技能人才。

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方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重点群体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和企业员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扩大参训范围和培训项目。加快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建设250个公共培训(实训)示范机构,开展企业职工培训100万人次。

围绕完善社保体系,将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推动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规范发展。推动修订《重庆市失业保险条例》,研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政策受益面。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

针对人社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将立足推进“智慧人社”建设,通过信息化、数据化提高经办效率,增强群众对人社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此外,在成渝合作方面,将加强两地政策比较研究,增强政策协同。完善公共服务标准,逐步统一规范两地同一服务事项名称、申报要件、办理流程,全面实现“川渝通办”。

新闻多一点>>

重庆人社“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重庆人社“十四五”规划中,论证设置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集中提出8大专栏计划。

1.就业“聚力增效”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就在山城”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工程、“渝创渝新”创业促进就业工程、“职引未来”职业指导服务提升工程、“智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2.“技能重庆”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巴渝工匠”高质量发展工程、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新型技能人才培育工程。

3.社会保险“固本培元”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持续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

4.“英才汇聚”行动计划:其中包括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工程、博士后人才培养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行动、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行动、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立“智能+技能”人才孵化空间、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培养专项、青年英才储备专项、“才聚巴渝”系列引才活动、人才驿站(柔性引才)建设专项。

5.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千亿跃升”行动计划:其中包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千亿扩容”计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计划、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计划、人力资源市场诚信提升计划。

6.“和谐同行”劳动关系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培育计划、实施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实施企业薪酬指引计划、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建设计划、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调解员、仲裁员队伍建设计划。

7.基本公共服务“强基提质”行动计划:其中包括,人力社保信息化工程、智慧人社”项目、社保卡“一卡通”综合应用平台、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8.川渝人社“勠力同心”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才兴川渝”引才活动专项、“智汇巴蜀”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专项、建立川渝博士后工作联盟、川渝人社信息化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