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权威解读来了 到2025年重庆应急管理体系将实现五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08 15:47
发布时间:2021-11-08 15: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1月5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重庆应急管理体系将有五个方面的提升,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十三五”期间

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34.5%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介绍,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十三五”期间我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34.5%,死亡人数下降36.5%;较大事故减少75起,下降幅度达到了49%;尤其是重大事故和“十二五”相比减少2起,下降40%。

全市灾害风险防范和监测预警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全市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0.7%。

为进一步持续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编制完成了《规划》,从风险防范化解、应急救援能力、综合保障水平等方面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入手,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及重要举措。

到2025年

重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

按照《规划》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到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自然灾害防御和巨灾应对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规划》提出了三个“100%”的分类目标。“十四五”期间,重庆区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将达到100%;到2025年,重庆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成率达到100%;社区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100%。

核心指标包括,今后5年我市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9%、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2起以内、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亿元GDP死亡率)下降37.5%等。

“十四五”期间

航空应急救援基本实现1小时内到达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重庆应急管理体系将有五个方面的提升。

第一,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明晰和高效。我市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职能划分、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第二,我市事故灾害防控能力显著提升。我市将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防灾减灾和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持续下降。其中,突发气象灾害监测率将达到90%。

第三,我市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明显增强。我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将显著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形成。其中,航空应急力量基本实现1小时内到达市域内重大事故灾害风险地域。

第四,我市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我市应急管理科技创新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初现规模。具有应急管理相关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的比例不低于在职执法人员的75%。

第五,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形成。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提升,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我市将成功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3个。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