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6 16:53
发布时间:2021-11-16 16: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的通知》(商消费函〔2021〕344号)、《商务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的通知》(商消费函〔2021〕395号)要求,紧密结合重庆实际和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

国际消费中心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具有强大的消费实现、引领和带动作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助于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筹部署,近年来,重庆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发挥比较优势、立足重庆特色,建好开放通道“联通”世界,塑造“山水文旅”扮靓城市,精雕特色载体赋能消费,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解放碑步行街被评为“全国示范步行街”,“美食之都”享誉全球,重庆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赋予了“重庆消费”独特魅力。

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组织市商务委及市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经市委财经委员会第13次会议、市政府第155次常务会议审定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基本原则

《实施方案》的制定主要基于以下四个方面原则。

(一)注重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内国际合作。谋划实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重点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注重立足重庆定位。坚持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定位,通过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联动促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格局。

(三)注重突出巴渝特色。发挥区位、生态、产业、体制“四大优势”,顺应国际化、品质化、特色化消费升级需求,叠加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国家战略和政策红利,立足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通道赋能,坚持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做特做靓“不夜重庆”“山水旅游”“美食之都”“生态康养”“户外运动”“文化消费”等城市名片,培优固特、补短强弱。

(四)注重上下衔接对接。充分对接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做好目标任务衔接;充分参考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实施方案,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充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规划、有关行业发展规划加强衔接,确保各项举措能落地、能实施。

三、主要思路举措

《实施方案》以建设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和实施“十大工程”为重点,加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项目支撑、政策保障,加快培育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一)聚焦“国际”,增强优质资源集聚力。以全面扩大开放为引领,突出“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统筹实施国际消费资源聚集、渝货精品培育壮大、特色服务品牌塑造等工程,打造优质市场主体集聚地、国际知名品牌优选地、全球优质服务引领地,推动“重庆产品”“重庆名品”走向世界,培育“夜景、山水、美食、康养、时尚”等特色消费品牌,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开放共享,提升国际国内“两种资源”配置能效。

(二)紧扣“消费”,扩大时尚潮流影响力。以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为重点,升级消费载体,创新消费模式,拓展消费空间,统筹实施国际消费载体提质、数字消费融合创新、国际展会赛事提能等工程,加快建设国际消费重要承载区,加快培育数字消费“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加快推动智博会、西洽会等展会赛事国际化发展,升级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等标志性品牌展会活动,全面提升引领国际时尚的城市消费活力。

(三)突出“中心”,提升联动发展辐射力。以强化联动发展为突破,发挥通道优势,用好开放平台,深化区域合作,统筹实施国际通道能级提升、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等工程,提升全球消费品中转集疏和国际游客汇集通达水平,创新共建共享培育模式,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成渝协同,增强成渝双城联动发展动力,共建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四)优化“环境”,强化保障体系支撑力。以建设国际消费环境标杆城市为目标,统筹实施国际消费环境优化、消费促进机制强化等工程,不断完善国际消费配套设施,健全消费服务标准和规范,探索构建国际消费促进制度体系,研究出台针对性支撑政策,挖掘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力、释放消费活力,让全球消费者在渝“畅享”消费、“乐享”消费、“惠享”消费。

四、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中央商务区。主要包括解放碑、江北嘴、南滨路三个片区。拟通过3—5年时间,着力将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现代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和国际化都市风貌展示区。到2035年,全面建成空间互联互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融合创新、文化特色彰显、辐射影响力强的国际知名中央商务区。

(二)寸滩国际新城。升级打造寸滩港,突出邮轮经济、保税经济、时尚经济,推进邮轮母港、保税经济区、金山片区、双溪河—东风船厂功能联动区“一港三区”建设,打造国际旅游、购物、贸易、交往互促互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

(三)渝货精品。对“重庆造”消费品工业、特色农产品,以及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非遗文创产品的统称。重庆将统筹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推动“重庆产品”向“重庆名品”“世界名品”转变,提高重庆品牌国际显示度。

(四)不夜重庆。是重庆发展夜间经济的一张“城市名片”。重庆将围绕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建设多元夜间消费场所、培育“五夜”生活业态、打造夜间消费品牌、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升级发展、完善夜间经济功能配套“六大任务”,营造开放、活跃的夜间经济发展环境,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五)“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是我市推进“智慧名城”建设,以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内容、5G融合应用、数据治理、平台经济、线上业态等多个领域,将有效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水平。

(六)反向定制(C2M)。核心内涵是“定制化生产”,依靠互联网将各个生产线连接在一起,是一种基于计算机技术随时进行数据交换,实时监测消费者需求,并根据关键需求设定供应商和生产工序,最终生产出个性化产品的工业化定制模式。

(七)“爱尚重庆”主题消费活动。“爱尚”两字,既是表达爱上重庆不同方面的时尚、潮尚、雅尚、风尚和美尚的五种魅力,更是表达对重庆的喜爱及崇尚,一种以重庆自豪的骄傲之情,一种心向往之的喜爱之悦。通过一系列消费活动,全面展示“重庆消费”独特魅力,使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广泛参与消费活动,爱上重庆的不同文化。

(八)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加强区域联动,立足成渝特色,推动形成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双极核、多个区域与次区域消费中心共发展的新格局,建成“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品质高端、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持续增强消费市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九)巴渝新消费。“巴渝”代表重庆的文化传承,赋予“重庆消费”专属特征、特性和特色。“巴渝新消费”是立足重庆特色,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国际化升级趋势,优化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构建多元融合消费业态,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

五、针对核心条款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核心条款1:

标题:提能打造中央商务区。

内容:精耕细作两江四岸核心区,依托长嘉汇大景区建设,统筹优化中央商务区产业能级,全面提升服务设施现代化水平,加快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全球著名旅游目的地。解放碑片区以解放碑国家级示范步行街为核心,依托“十八梯—解放碑—朝天门”国际消费核心主轴,有机串联城市地标、知名景点、历史遗迹、后街支巷,建设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打造具有高度国际认同感和本地归属感的国际消费重要目的地、巴渝特色文化体验地。江北嘴片区围绕聚贤街、大剧院、三洞桥三大商业轴线,集聚高端商业商务和滨水休闲服务功能,以生态城市公园的理念,打造生态担当、文明承载、城市彰显的记忆之城、未来之城。南滨路片区突出美化滨江人文风景岸线,建设开埠遗址公园,优化城市天际线,提档升级南滨路历史文化街区、滨江特色商业走廊,打造集中展示山水城市画卷的城市会客厅。

解读:

问:我市对中央商务区提档升级有什么具体的规划?

答:我市将以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和人文化为方向,以产业提档升级为重点,以空间优化和环境提升为支撑,统筹实施空间范围优化调整、重点产业提档升级、国际活动集聚培育、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服务环境提质增效等五大行动,进一步促进现代服务业在区域高效集聚,推动中央商务区提质发展,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核心条款2:

标题:加快建设寸滩国际新城。

内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突出邮轮经济、保税经济、时尚经济,推进“一港三区”建设,打造国际旅游、购物、贸易、交往互促互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邮轮母港重点发展邮轮经济,带动“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发展,形成国际消费、国际商务、国际交往的核心功能区。保税经济区重点依托丝路花街、“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和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载体发展保税经济,形成“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国际消费集聚的配套功能区。金山片区重点依托城市品质提升,发展时尚经济,引入高人气、新风尚的时尚业态,形成国际时尚消费聚集区。双溪河—东风船厂功能联动区重点推动片区产业迭代升级及战略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智慧港区和产城融合的生态示范区。

解读:

问:我市在寸滩国际新城产业布局方面有什么新的规划或指导意见?

答:今年印发了《关于寸滩国际新城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寸滩建组办发〔2021〕1号),明确了邮轮经济、保税经济、时尚经济等三大引擎产业,商务服务、国际贸易、国际消费等三大主导产业,研发与设计服务、数字及文化创意、大健康、生物医药等N大支撑产业的“3+3+N”现代产业体系。

核心条款3:

标题:优化提升国际消费标志性商圈。

内容:对照国际标准,突出中国特色,融合巴渝元素,以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智慧商圈示范创建、绿色商场达标创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为抓手,推进商圈提档升级,打造一批精品聚集、服务优质、环境舒适、接轨国际的标志性商圈。提质扩容观音桥商圈,突出时尚消费、夜间消费,提升观音桥都市特色文化街区,打造升级版·太古里,推进电测村、小苑片区建设,建成汇集全球优品、融入国际时尚、引领夜间经济的世界知名商圈。着力升级杨家坪、三峡广场、南坪、大坪等城市核心商圈,推动智慧化改造,打造高品质、高能级商圈。提升打造九宫庙、缙云、两路空港、嘉州、龙洲湾、茶园、李家沱、礼嘉、金州、龙盛、陶家、蔡家、金凤、大学城及万州、黔江、涪陵、江津、合川、永川等区域核心商圈和区县商圈,优化形成布局完善、业态丰富、特色鲜明、运营高效的城市商圈发展格局。

解读:

问:我市在打造国际消费标志性商圈方面有没有支持政策?

答: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拟支持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城市核心商圈、商业步行街,对获评国家级、市级示范商圈、步行街的,分别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核心条款4:

标题:打造全球优质市场主体集聚地。

内容:大力引进国际贸易品牌企业、中高端消费品牌企业、大型商贸企业、优质服务企业,在渝设立全球总部、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采购结算中心、仓储物流中心、运营管理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功能总部。大力招引具有国际品牌运作能力的国内外投资商、运营商,在渝投资、建设、运营优质商旅文体综合项目。支持大型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控股等方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解读:

问:我市在引进全球优质市场主体方面有什么具体政策?

答:我市将制定专项政策推动大型商贸企业在渝设立全球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并按照标准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核心条款5:

标题:培育国际知名品牌优选地。

内容: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渝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连锁店,集聚国际高端知名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高级定制品牌等在渝首发首秀新品。丰富休闲娱乐、体育运动、文创时尚、新零售等首店业态供给,满足国际化、品质化、时尚性、便捷性消费需求。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溢出效应,多渠道扩大特色优质商品进口,推动国内销售的国际品牌与国际市场同步发布、同期销售。

解读:

问:我市在发展首店经济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政策?

答:我们将制定专项政策,支持引进商业品牌首店,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在渝开设的跨区域及区域性首店、旗舰店,择优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同时,将对引进企业(商业场所业主或商业场地实际经营单位),按照引进品牌首店层级、数量、运营成效及经济影响等综合情况,择优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核心条款6:

标题:加强试点示范。

内容:组织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区、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引领带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有效落实。加强重点项目统筹调度,建设一批国际化、综合性消费地标,打造国际消费示范商圈、示范街区。

解读:

问:我市对组织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区、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具体安排是什么?

答: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拟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县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强化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同时,在开展试点城市申报、创建的基础上,适时面向试点城市组织开展示范城市的申报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