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7 15:52
发布时间:2021-12-07 15:5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1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12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实施意见》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编制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要求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战略,谋划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要求精心打造重点产业集群、精准优化产业链条、精细夯实产业基础,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更加有效指导全市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作,根据《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制定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编制过程

我市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启动以来,市经济信息委按照“边摸索边实践”的方式开展了系列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更加有效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作开展,市经济信息委对标对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具体安排,充分吸纳提炼前期行之有效的做法,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意见》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1115日,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

、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梳理一批支撑作用强、发展潜力好、战略意义大的重点产业链,分链条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2025年,推动全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供应链弹性和韧性显著增强,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得到明显好转,初步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条和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企业,构建起先进制造业集群骨架体系。

、主要思路举措

(一)明确主攻方向。一是提升终端产品竞争力,围绕消费提质升级新趋势,推动汽车、电子、装备等终端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更多有影响力的终端品牌;二是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利用功率半导体、仪器仪表等领域技术优势,全面增强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生产能力,建设国家重要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基地;三是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促进价值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益。

(二)细化举措抓手。一是抓创新引领,通过构建完善的创新平台体系、大力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化研发投入结构,促进创新资源有效整合聚集,切实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二是抓基础再造,通过加快五基发展、建设重点关键产业园,加快实现基础领域突破,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三是抓智能化赋能,通过深化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建设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四是抓市场主体培育,通过培育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夯实产业链主体支撑;五是抓供应链稳定,通过全力保障重点企业供应链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水平,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

(三)强化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引导、强化人才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等4条措施,通过切实发挥重庆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全面推进落实链长制落实好国家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优化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方式和重点持续增加各类人才供给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