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建成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重庆将实施“三步走”战略

发布时间:2021-12-09 16:11
发布时间:2021-12-09 16: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推动全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上月中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出台了23条政策“干货”。12月8日,作为《意见》起草单位,市经信委对此进行解读。

“计划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将初步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条和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企业,建成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是《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意见》提出,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梳理一批支撑作用强、发展潜力好、战略意义大的重点产业链,分链条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

该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将实施“三步走”战略。首先是明确主攻方向,包括通过提升终端产品竞争力,围绕消费提质升级新趋势,推动汽车、电子、装备等终端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更多有影响力的终端品牌;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利用功率半导体、仪器仪表等领域技术优势,增强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生产能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促进价值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益。

其次是细化各项发展举措,包括抓创新引领,通过建设创新平台体系、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化研发投入结构,促进创新资源有效整合聚集,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抓基础再造,建设重点关键产业园,加快实现基础领域突破;抓智能化赋能,通过深化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建设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抓市场主体培育,培育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抓供应链稳定,保障重点企业供应链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水平,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韧性。

最后是强化保障措施,《意见》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引导、强化人才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等4条措施,通过全面落实“链长制”,落实好国家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并优化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方式,持续增加科技型创新人才供给。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