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0 15:48
发布时间:2021-12-10 15: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年12月1日,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41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数字经济产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研究起草《规划》。《规划》起草过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开展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调研、推动成渝地区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研究,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讨论,两轮书面征求市级部门、各区县、开发区意见,多次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驱动发展中心、赛迪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国家级咨询机构意见,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针对多方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二、主要目标

到2022年,集聚“100+500+5000”数字经济领域市场主体,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创建十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高水平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到2025年,大数据智能化走在全国前列,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超过万亿级规模,建成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数字经济成为支撑我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的主力军。到2035年,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

三、主要任务

《规划》对标对表国家要求,从夯实新基建、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动能、加强新治理、强化新支撑、融入新格局六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并设置16个专栏,谋划了一批重点工程项目。

一是夯实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条件。升级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基础设施的融合应用,加快部署创新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标杆城市,筑牢我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基础条件。

二是激活新要素,充分发挥海量数据价值。构建完善全市公共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持续增强数据要素的集聚和利用效率,以数据采集、数据确权、数据标注、数据定价、数据交易、数据流转、数据保护等业务为重点,加速推进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

三是培育新动能,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抢抓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有利契机,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做强数字产品制造业,做优新兴数字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以新动能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四是加强新治理,提升政府和社会数字化水平。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和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使城乡公共服务更加便捷、政府管理更加科学,让老百姓享有更多智能红利。

五是强化新支撑,增强数字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加大政策协同和支持力度,加大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做好数字经济人才“引育服”,强化财政金融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支撑力度,努力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全面增强我市数字经济内生发展动力。

六是融入新格局,扩大数字经济开放合作能级。充分发挥重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体制优势,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建强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性枢纽。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