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4 17:10
发布时间:2021-12-14 17: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严格产业准入,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风险隐患管控等措施,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34.5%,死亡人数下降36.5%;较大事故减少75起,下降49%;重大事故减少2起,下降40%;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人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分别下降45%、13%、23%。全市灾害风险防范和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0.7%,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为0.91。

为进一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持续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2019年12月,市应急局牵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规划衔接等程序,编制完成了《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要介绍一下规划情况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主要思路

着力科学有效编制全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我们紧扣“问题导向、目标指引”两项原则,从风险防范化解、应急救援能力、综合保障水平等方面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入手,着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及重要举措,并清晰阐述了相应的重点任务与项目清单。同时,突出智慧应急,强调科技支撑,聚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领域,提出了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加大研发与应用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培育与智库建设等举措,为提高我市事故灾害防控水平注入新动能。

二、规划主要包括5个部分的内容

一是应急管理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形势。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在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工作、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应急救援与保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机遇等进行了分析。二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协同融合、社会共治等6项基本原则。设置2 项总体目标、5项分类目标和6项核心指标,核心指标中,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 9%、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2起以内、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7.5%等为约束性指标。三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风险预防治理、健全应急力量体系、增强应急应对保障、加强人才与科技支撑、筑牢群防群治基础等 6大任务、28项具体措施。四是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风险监测预警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工程、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应急科普宣教工程等5类、34个具体项目。五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加强监测评估等3项措施。

三、规划要着力实现的工作目标

总体来讲,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风险防控、基层基础、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社会协同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到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自然灾害防御和巨灾应对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分类来讲:一是要实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明晰高效。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职能划分、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应急管理法制体系更加健全。区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100%。二是要实现事故灾害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防灾减灾和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持续下降。突发气象灾害监测率达90%。三是要实现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明显增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形成、社会应急力量健康有序发展。应急指挥、应急通信、应急物资、紧急运输等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到2025年,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成率达100%,社区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100%。航空应急力量基本实现1小时内达到市域内重大事故灾害风险地域。四是要实现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科技支撑、人才保障、信息技术、产业资源更加有力,应急管理科技创新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初现规模,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具有应急管理相关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执法人员的75%。五是要实现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形成。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提升,市场机制作用有效发挥,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3个。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