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7 15:46
发布时间:2021-12-17 15:4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年12月1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3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把交通运输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全力推进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快构建“市内航空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世界级机场群。为强化规划引领,市发展改革委按照要求,研究起草《规划》。《规划》起草过程中,在充分衔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基础上,多次听取市级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意见,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组织专家评审会通过了专家审查。同时,及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航局对接,了解国家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动态,在结合国家政策导向、重庆市现实情况和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对多方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新增布局重庆新机场,研究万盛、城口、石柱、开州、秀山等支线或通用机场布点;运输机场总体客货运输保障能力达到8500万人次和120万吨;国内客运通航点达到185个,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15条;通用航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开放引领、特色明显、动力强劲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新(重庆)航空合作基本形成客货运航班公交化、运输格局多元化、产业合作双向化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机场体系。完善机场布局,规划新增重庆新机场,研究新增支线或通用机场布点,加快推进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建设项目,推进万州机场改扩建、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及口岸设施完善工作,形成“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通达”的“干支通、全网连”的现代化机场体系。

二是全力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优化调整重庆地区空域结构,培育壮大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相契合的主基地航空公司,构建高质量、高效率的国内直达和枢纽中转航线网络,加快完善机场周边综合交通枢纽网络建设,推动机场辐射聚集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不断健全通用航空发展体系。推动低空空域改革在通航领域的先行先试,持续完善机场配套设施,培育一批通航产业示范项目,探索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加快实现通用航空功能全市域覆盖。

四是积极促进临空经济发展。完善江北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体系,力争起步建设重庆新机场临空经济区,鼓励支线机场、通用机场所在区县结合当地优势打造特色临空产业园,形成“1+1+N”(江北国际机场+重庆新机场+N个支线及通航机场)的布局体系,提升临空区开放水平。

五是持续深化中新(重庆)航空合作。鼓励有条件的航空公司开通“重庆—新加坡”直达航线,推进“渝新快线”公交化运行,推动航空产业双向化合作,构建以渝新航线为主动脉、国内支线航线为毛细血管的航线网络体系。

六是优化提升航空货运能力。推动运单电子化,巩固“地空中转”业务,开拓“空空中转”业务,推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加快融入国家“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七是大力推进民航协同发展。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沟通协商机制,推动在区域民航重大规划布局方面形成发展合力;充分有效利用军民航资源,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融合发展格局;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打造生态宜居、特色鲜明、创新引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临空都市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