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2025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件 重庆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1-12-20 17:02
发布时间:2021-12-20 17: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700件、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12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近日印发实施的《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解读。

记者注意到,在目标设置方面,《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创造能力更加突出、运用成效更加凸显、管理服务更加高效、基础支撑更加夯实“五个”定性的目标,并以“国家指标+自选特色指标”相结合,提出12个预期性定量指标。

具体包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达到16件和12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700件、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2100件、地理标志拥有量达到30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累计申请量达到450件、普通作品版权登记量(当年值)达到20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当年值)达到5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140亿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18%、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2分。

这些目标要如何实现?

对此,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表示,《规划》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提出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设置了10个专项重点工程。同时,也明确了三方面保障,即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源投入、强化监督评估,来确保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目标落地。

“以知识产权服务为例,近年来重庆已经推出系列举措,下一步还将从三方面持续发力。”李雷霆说,一是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将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加快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智能化政务服务。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建设,推动区县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规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环境;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推进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业务受理“一窗通办”,以及改进服务方式,强化我们专题数据库建设,面向国家和地方重点产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专利预警服务;三是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将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优质服务机构落户重庆,推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据悉,按照规划,到2025年,重庆将建设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2个以上,引进和培育国家级品牌服务机构20家以上;全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到150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大伟也介绍,重庆将在提升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促进知识产权创造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在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庆将支持高等院校知识产权学科体系建设,推动开设“知识产权第二学位”,支持设立知识产权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鼓励设置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在实施版权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工程方面,将建设“基地+中心+企业”产学研一体化版权孵化平台、西部(重庆)科学城软件正版化服务中心和西部领先的版权产业示范区,着力培育版权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版权贸易服务基地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