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成渝世界级机场群!重庆有这些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1-12-21 16:09
发布时间:2021-12-21 16: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到2025年,新增布局重庆新机场;

● 研究万盛、城口、石柱、开州、秀山等支线或通用机场布点;

● 国内客运通航点达到185个;

● 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15条;

● 总体客货运输保障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和120万吨……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办发〔2021〕136号),明确提出将重庆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航空枢纽,助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规划》指出,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升级为全国综合交通网络“四极”之一和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为契机,将民航业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到2025年,新增布局重庆新机场,研究万盛、城口、石柱、开州、秀山等支线或通用机场布点,国内客运通航点达到185个,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15条,总体客货运输保障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和120万吨,形成“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通达”的“干支通、全网连”现代化机场体系。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资料图) 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12月20日,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规划目标实现,《规划》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重点任务。

完善航空体系建设

“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提升民航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覆盖水平。

● 要加强江北机场与重庆新机场“一市双核”间的交通联通协同,推进铁路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轨道交通15号线建设,开展轨道交通26号线、沿江高铁引入江北机场的前期研究;

● 要建成投用江北机场T3B和第四跑道,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

● 要深化国家首批通航发展综合实验区建设,健全通用航空发展体系等。

T3B航站楼效果图 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促进航空产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将带动航空周边产业链的开创和成型。

● 要培育壮大主基地航司,鼓励搭建航班波、开设联程联运航线等;

● 要加快临空经济发展,完善江北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体系、加快重庆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鼓励有发展基础的支线机场、通用机场打造有特色的临空产业园;

● 要构建旅游环飞航线,促进“航空+旅游”融合发展等。

深化民航协同发展

“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扩大民航多领域合作。

● 要深化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合作,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推进渝新航空公交化运行,支持新加坡航空公司与国内航空公司合资在重庆设立基地公司,推动中新航空产业双向合作;

● 要充分利用军民航资源,深入推进“军转民、民参军”,促进军民航融合发展等。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与四川省合力打造的世界级机场群,将成为国内继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之后的第四个机场群,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全国综合交通网络中“四极”之一,并推动我市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进一步加强重庆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互联互通,对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重庆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