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1 16:08
发布时间:2022-01-21 16: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为方便广大群众更加全面、快捷了解春运工作方案的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喜庆、安康祥和的春节,我市成立了2022年全市疫情防控春运工作专班,先后2次组织召开全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21〕193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通知。
   二、执行范围和期限
    一是政策执行范围:全市执行。
    二是有关期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
    三、成员单位
    市交通局、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国资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气象局、重庆铁路办事处、民航重庆监管局、重庆海事局、市公路中心、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市交通执法总队、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重庆高速集团、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交运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重庆车站。
   四、出行客流研判
    2022年春运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931万人次(其中,道路2500万人次,铁路980万人次,民航374/1万人次,水运77万人次),较2021年上升7.8%。今年春运将面临3方面压力:一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二是客流结构不断变化,三是疏堵保畅情况复杂。
    五、主要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组织错峰返乡返岗、放假开学,减少长距离旅游出行,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二是严把“外防输入”关口。交通场站要严格查验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码和行程卡,要引导有重点地区旅居史、高风险岗位来渝返渝人员利用“社区报告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工作,对有异常人员立即移交辖区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实现闭环管理。
    三是严格“内防反弹”措施。乘客在交通运输场站和运输工具上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疫措施。
    四是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针对突发疫情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在途疫情应急处置。
    (二)做好春运运输服务保障
    一是着重强化春运期间运输保障。密切关注春运期间客流变化,对重点客流方向和客流集中区域做好多样化运力供给,加强运输衔接联程联运,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二是持续提升交通出行服务质量。提升售检票服务水平和交通场站服务能力,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农民工、学生、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客运服务。
    三是多措并举保障交通安全运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地方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管责任,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加强宣传引导和联合协作
    一是营造春运文明出行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员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加强春运安全出行信息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关注问题。对坚持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关心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二是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春运工作专班机制,完善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有效应对春运期间恶劣天气,做好道路运输保畅。
    三是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交通、公安开展非法营运集中整治,公安、武警维护交通场站治安秩序,市场监管严查乱涨价和乱收费行为,气象部门做好气象信息预报和共享,宣传部门加强正面引导。
    四是做好春运执勤值班值守工作。强化春运情况调度和重大信息报送,确保信息通畅。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