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促就业 今年重庆将提供3.6万个政策性岗位

发布时间:2022-01-25 15:37
发布时间:2022-01-25 15: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4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重庆将紧紧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从稳岗扩容、智慧赋能等方面抓就业促创业,尤其将提供更多基层岗位以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介绍,《规划》聚焦重庆发展情况和新需要,比如立足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规划》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和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加强其他各方面宏观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实现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辛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稳定就业大局尤为重要,该局将重点抓好稳岗扩容工作,包括继续执行失业保险降费政策,支持企业稳定用工规模。新开发基层社区、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3.6万个,以此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新建零工市场20个,“双更基地”20个,支持灵活就业。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做好兜底安置。

为就业做好智慧赋能,加快建设“一库四联盟”,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数据生成、更新、运用、联结机制,推动人力资源与就业、创业、培训资源有效对接。定期分产业发布就业景气指数、岗位需求目录,举办各类招聘会5万场以上,保障重点产业用工需求。依托智能就业平台,推动“无感智办”,实现就业政策免申即享。

同时,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将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至60亿元左右,扶持创业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以美容美发等技能世赛、国赛金牌项目为引领,构建重庆技能品牌产业链,推动技能金牌变产业品牌、产业品牌变市场名牌。加快推进“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新型学徒制试点城市建设,围绕产业链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30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5万人,以此来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介绍,目前全市64所高校使用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实现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市教委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该信息网,利用这个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就业模式。其中通过打造智慧就业平台,实现全市高校用人单位的资源共享,解决高校之间自我保护、就业信息资源孤立封闭的问题,实现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面向全市高校所有的毕业生开放,毕业生的信息向所有用人单位开放,提高用人单位的招聘效率。

朱江表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以“就业优先”统领谋划各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经济发展创造就业能力持续增强。该委下一步将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和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多措并举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除了强化财政、货币、投资、消费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外,还将适时研究出台新版助企纾困政策,强化保市场主体力度,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