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政策包”来了

发布时间:2022-02-10 15:41
发布时间:2022-02-10 15:4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月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2月9日,重庆市商务委联合市文化旅游委、市体育局、人行重庆营管部等部门对此进行了解读。

重庆城市夜景 邹乐 摄

23条政策

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介绍,《若干政策》紧紧围绕《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举措,细化制定了23条具体政策。

●围绕实施国际消费载体提质工程。

1、培育试点示范区县

2、支持商业载体示范创建

3、支持新型消费项目建设

●围绕实施国际消费资源集聚工程。

4、支持龙头企业引进培育

5、支持引进商业品牌首店

6、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加快标准化建设

●围绕实施渝货精品培育壮大工程。

7、支持特色品牌发展

●围绕实施数字消费融合创新工程。

8、支持发展电子商务

●围绕实施特色服务品牌塑造工程。

9、支持餐饮企业升级发展

10、支持文化旅游扩容提质

11、支持体育消费升级发展

●围绕实施国际展会赛事提能工程。

12、支持发展会展经济

13、支持培育“爱尚重庆”消费促进活动品牌

●围绕实施国际通道能级提升工程。

14、支持培育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15、支持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围绕实施消费促进机制强化工程。

16、优化新消费载体建设用地保障

17、加强商务文旅人才引进培养

18、优化消费领域金融服务

19、加大商贸文旅等服务型企业信贷投放

20、进一步简化优化证照办理

21、创新推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

22、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23、支持开展宣传营销

解放碑商圈(资料图) 邹乐 摄

四大特点:新、全、实、优

紧密结合重庆实际和现实需要,《若干措施》主要有四个特点。

①新,培育试点示范区县、支持龙头企业引进培育、支持餐饮企业升级发展、支持文化旅游扩容提质、支持体育消费升级发展等大部分政策均为落实国家有关文件、借鉴其他省市做法,结合重庆实际,细化新增而成。

②全,政策制定过程中,市级有关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合作,聚焦财政、土地、人才、金融、税收、监管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赋能流通全环节,助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③实,市级商务、发展改革、财政、农业、文化旅游、体育、人力社保、口岸物流、海关等部门,采取内部结构整合调整、量力新增等措施,每年统筹财政资金上亿元支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④优,培育试点示范区县等政策,相较其他省市,支持力度、范围都走在前列。支持商业载体建设、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引进商业品牌首店、特色品牌发展等政策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突破创新。

重庆磁器口 郭晋 摄

商业品牌企业在渝开设首店 

最高可获100万元资金奖励

《若干政策》提出,重庆将瞄准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结合重庆实际,发挥奖励资金撬动作用,加强龙头企业、商业品牌首店和知名会展企业引进培育,积极打造全球优质市场主体集聚地、国际知名品牌优选地。

在支持龙头企业引进培育方面,着眼集聚全球优质市场主体,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商贸企业、中国500强服务业企业、国际贸易品牌企业、中高端消费品牌企业在渝设立全球总部、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采购结算中心、仓储物流中心、运营管理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功能总部,并对新进入重庆且次年年度销售额或零售额分别超过5亿元、1亿元、5000万元的批发、零售、住餐独立法人企业,择优按照不超过超额部分的0.5%实施奖励。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料图) 市商务委供图

在支持引进商业品牌首店方面,着眼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优选地,对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企业在渝开设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西南首店、重庆首店,择优按照不超过投资额4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金奖励。

对在中心城区新开业且经营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商业品牌亚洲旗舰店、中国(内地)旗舰店、西南旗舰店、重庆旗舰店,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资金奖励。

对引进企业(商业场所业主或商业场地实际经营单位),按照引进商业品牌首店层级、数量、运营成效及经济影响等综合情况,择优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推进全市智能体育场馆建设 

今年共计补助500万元

文化旅游和体育板块都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板块。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加大对文旅消费支持力度。

2020重庆马拉松赛比赛现场(资料图) 李聪冲 摄

支持新型文旅消费发展。对在特色剧场、文创产品、传统工艺、非遗研学、文旅融合、沉浸式娱乐、数字文旅体验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新型文旅消费场所,每年遴选一批给予资金扶持。

支持打造文旅消费活动品牌。持续举办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每年甄选一批由市场主体举办、主题特色鲜明、规模效益较好的文旅消费主题活动,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贴。

对举办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展览展会、会议论坛、节庆赛事的平台或组织,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南滨路全景 张坤琨 摄

支持文旅消费示范创建。对成功创建的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以及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分别给予一定奖励。持续资金扶持市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

为助力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2-2025年重庆拟实施促进体育消费7大项目。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大项目中,将结合重庆特色,打造“夜间经济”,融入体育消费元素。今后,每年支持2个区县承办“不夜生活•体育嘉年华”主题活动,拟给予承办区县20万元资金补助。

还要推动智能体育场馆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全市智能体育场馆建设,择优给予10万元/个资金补助,2022年计划补助50个场馆,共计资金支持500万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