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6 15:48
发布时间:2022-02-16 15: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1月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有就业就有财富增长,就有社会稳定发展,要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国家“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编制,并于2021年8月以国务院名义印发,这是“十四五”期间出台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根据工作安排,由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了市就业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我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编制,并于今年1月由市政府印发。这是我市就业领域第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市级规划,是我们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未来一段时期全市就业领域的行动指南。

二、主要内容

《规划》编制认真对标对表国家就业规划,加强与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衔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汇聚众智、集合众力,充分咨询、深入论证,切实把各方面意见都吸收到《规划》中来。《规划》共10章、29节,分为四大部分,并设置了1个指标专栏和12个重大工程专栏。

(一)发展环境。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就业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总体要求。包括“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就业优先,突出将“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根本保证。聚焦“十四五”时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等目标要求,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技能人才队伍发展等3个方面提出了14项可量化的具体指标。

“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主要指标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年均/累计

属性

一、就业创业

1.城镇新增就业(万人)

【362】

——

【300】

预期性

2.城镇调查失业率(%)

5.7

——

<5.5

预期性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年均/累计

属性

3.城镇就业占比(%)

65.64

>67

——

预期性

4.高校毕业生年底去向落实率(%)

93.6

——

>90

预期性

5.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万人)

76.1

——

>70

预期性

6.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3.5

——

高于GDP增长

预期性

7.劳动报酬占比(%)

50.3*

——

稳步增长

预期性

二、社会保障

8.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5

——

>95

预期性

9.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548

——

610

约束性

10.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730

——

750

约束性

三、技能人才队伍发展

11.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万人次)

【162.7】

【150】

预期性

12.技能人才总量(万人)

387

>450

——

预期性

13.高技能人才总量(万人)

104

>135

——

预期性

14.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86

12

——

约束性

备注∶①【】内为5年累计数;②带*号的为 2019年数据;③劳动报酬占比是指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

(三)主要任务。从7个方面部署了23项重点任务。一是通过强化就业吸纳能力、培育壮大就业新动能、提高区域就业承载力,增强经济发展对就业的带动;二是着力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引导各类群体投身创业、增强公共创业服务能力,提升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三是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青年、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五是扎实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优化就业服务机制、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体系;六是持续改善劳动者就业条件、促进平等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加强交流合作,优化就业环境;七是通过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风险应对处置,坚持关口前移,提高防风险能力。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政策落实等3个方面举措。

三、主要特点

(一)聚焦重庆市情和发展新需要。《规划》与国家规划总体保持一致,具体章节、专栏突出了重庆特色和发展需要。比如,立足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加了技能人才队伍总量、高技能人才总量等指标,设置了“渝创渝新”创业促进就业工程、“就在山城”就业扶持工程、“巴渝工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等专栏,强化人才培养的就业导向,着力改善劳动力要素质量,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支撑。

(二)聚焦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新要求。《规划》在目标上突出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强化就业服务、优化创业环境、缓解就业矛盾、防范化解就业风险,在举措上突出充分的就业机会、合理的就业结构、公平的就业环境、良好的就业能力、浓厚的创业氛围以及和谐的劳动关系。

(三)聚焦就业优先新导向。《规划》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和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加强其他各方面宏观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实现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针对我市就业工作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比如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较高,仍有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就业压力依然较大等问题,《规划》从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体系、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五大体系”,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四)聚焦区域就业协同新思路。《规划》对推动“一区两群”就业协调发展进行专项部署。同时,专门增加“加强就业交流合作”章节,明确了川渝就业创业协同、鲁渝劳务协作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就业工作交流合作的路径措施,进一步夯实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础。

(五)聚焦项目引领新抓手。《规划》12个专栏工程共设计49个项目,促进就业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品牌化建设,首次策划“就业创业服务站点建设”“零工市场建设”“川渝就业信息一体化建设”等项目,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