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出台专项行动计划 到2025年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将达2500家

发布时间:2022-03-03 16:01
发布时间:2022-03-03 16: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经信君获悉,《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专精特新”行动计划》)发布。

数据说话

目前,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了规模效益双增长。2021年,纳入监测的“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高于全部监测中小企业4个百分点;利润增长37.0%,高于监测中小企业14.5个百分点。

《行动计划》提出

到2025年,全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2.5万家

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500家

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00家

新增上市企业25家

为实现上述目标,《“专精特新”行动计划》从加强孵化培育,构建“专精特新”企业生成体系;夯实科技支撑,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后劲;优化公共服务,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困难问题;优化财政政策,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动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项重点任务。

加强孵化培育,构建“专精特新”企业生成体系 

支持各类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建设,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的通道。

组建10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协同。

建设10家中小企业孵化器,打造低成本创业创新发展载体。

培育10个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重点引进、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

夯实科技支撑,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创新  

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

支持企业开展产业技术攻关。

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提升科技研发资源使用效率。

提升企业产品质量,促进标准化建设,提高高价值专利创造能力。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后劲  

组建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

在“渝企金服”平台搭建银企对接通道,做好对接服务。

鼓励银行将央行低成本资金直达“专精特新”企业。

引导商业银行开发更多专属金融产品。

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和转贷应急政策,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抵押增值贷”试点风险分担机制。

加大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为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

加强债券融资支持和信用担保。

引导企业股改挂牌融资。

加大上市培育力度。

优化公共服务,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困难问题  

建立完善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筛选、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上门问诊、专属服务和定制服务。

建立服务联系机制,配备服务专员,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做好企业人才引进、用工招聘等服务工作。

落实首台(套)装备等政策。

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等活动,帮助拓展国际市场。

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促进融通发展。

优化财政政策,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动力

给予国家“小巨人”企业资金奖励,遴选“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给予企业上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资金支持。

通过奖励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对企业挂牌、上市给予奖励。

出台背景

2021年7月以来,市经济信息委通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积极推进《“专精特新”行动计划》起草相关工作。

一是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深入部分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向200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放调研问卷进行企业抽样调查,多次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生产经营等方面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听取企业对于《“专精特新”行动计划》的意见建议,梳理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二是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借鉴部分省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结合我市实际,多次组织召开市级部门座谈会,研究形成了《“专精特新”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三是征求意见,达成共识。在多次书面征集市级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再次召开部分重点市级部门座谈会,对《“专精特新”行动计划》进行了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深入研究讨论,形成了《“专精特新”行动计划》。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