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8 15:44
发布时间:2022-03-18 15:4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渝府办〔2022〕1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方便公众全面了解《若干措施》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和坚强领导下,我市生物医药企业积极布局创新品种,加大产业投资和市场开拓力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行业工业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2021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9%。智飞生物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市值规模居于国内上市医药企业前列;博腾制药发展为国内医药CRO/CDMO领域龙头企业;中元汇吉工业产值突破40亿元,核酸提取试剂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全市新注册医药产品突破400个,年获批上市产品数量超过“十二五”末的3倍;20余个新药项目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博唯佰泰国产宫颈癌疫苗项目研发进度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18号),特制定了此项措施。

二、制定过程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市经济信息委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我市实际,参考医药产业发展较好的省市近期出台政策情况,起草形成了《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期间,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逐条协调有关单位意见。市经济信息委两次书面征求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和企业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并完成了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2月8日,《若干措施》由市政府第17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围绕目标要求、加快创新资源集聚、提升临床转化能力、加强创新产品研发、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加快重点产品应用推广、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健全服务体系等8个方面,提出了26条工作措施,并突出以下7个方面内容:

(一)明确发展目标。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医药工业“十四五”规划目标和我市产业现状,《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了至“十四五”末全市医药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在研创新药物超过100个,5个新药获批上市。打造“1+5+N”产业布局体系,建成1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的目标。

(二)提出产业发展重点方向。根据产业发展趋势,《若干措施》提出了生物药和数字医疗器械两大重点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生物药品和疫苗、数字医疗产品、创新化学药及高端制剂、体外诊断产品、现代中药、植介入产品和生物材料、康复辅具、核医学、药用辅料和包材、生产用耗材等细分领域,优化重庆生物医药产业结构。

(三)强调平台体系建设。为提升我市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水平,《若干措施)》强调以平台建设带动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构建。明确了构建重点产业创新平台体系、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临床研究支撑平台体系以及检验检测审批平台体系等四大产业平台体系。支持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疫苗及抗体研发中心、医疗器械工程转化中心、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研究型医院、院内临床研究中心、临床转化中心临床、药品及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等重点平台建设。

(四)着力临床转化能力提升。《若干措施》以临床转化能力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改善产业创新环境,设计了临床研究激励机制、全市伦理协作审查工作机制、临床资源共享与合作促进机制、“卫健—医保—企业”面对面机制等创新机制,通过提升临床卫生单位、临床医生和公共卫生工作人员参与创新服务及终端市场应用创新产品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医疗资源和医保政策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五)强调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明确重点打造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核心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长寿经开区、涪陵区、大渡口区5个集聚发展产业基地。在此基础上,鼓励其他条件具备的区县,根据自身特点建设医药产业特色园区。

(六)注重营商环境改善。《若干措施》聚焦审评审批等新产品产业化关键节点,着力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提出了健全产业创新服务体系、提升产业技术支撑水平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压缩审评审批时限,提升注册审批效率;改善我市医药产品注册审批软硬件条件,提升监管部门检验检测、审评检测、技术咨询等能力,满足不断扩大的产品注册申报需求,助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七)其他方面。《若干措施》在产业资金扶持、支持优质企业上市,推动园区绿色化发展,优化产业环境准入管理,加强金融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相关区县支持领军(链主)企业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为有关单位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提供了依据。

四、名词解释

“1+5+N”产业布局体系: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核心打造1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长寿经开区、涪陵区、大渡口区5个集聚区为骨干,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产业基地;同时,鼓励其他条件具备的工业园区,根据自身特点建设医药产业特色园区。鼓励各集聚区与特色园区充分发挥彼此自身优势,共同搭建紧密联系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指生物安全防护级别为三级和四级 的生物安全实验室。

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直接承接医药企业在药物筛选、安全评价、药效研究、药物分析、工艺研发、工程转化、临床试验等方面研发委托业务的商业化研发机构。

供应链关键产品:能够有效弥补产业空白、解决国产医药产业链供应链搭建过程中“卡脖子”问题的相关产品。或在同类产品中具备明显成本优势进而帮助下游终端产品建立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原料产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