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3 15:24
发布时间:2022-04-13 15:2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集中体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要举措,是“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我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任务书。

一、编制依据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02号),按照《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对接市级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了《规划》。

二、编制过程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02号),市文化旅游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规划》,先后了征求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意见,并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216条,采纳合理建议186条,其余未采纳意见与提出单位沟通并达成一致。《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三、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十五章。其中,第一章和第二章阐述了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三章至第十四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主要任务举措;第十五章提出了加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下面,主要对发展目标和任务内容作解读。

(一)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期末,文化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软实力大幅度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国际旅游枢纽城市建设全面推进,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建成。

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任务,按照可评价可考核的要求,《规划》制定了18个量化指标,与“十三五”期末相比提升明显。文化板块重点指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4.5%,比2020年提升0.6个百分点;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800平方米,较2020年增加160平方米;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99.5%,较2020年提升0.5个百分点;国有公共博物馆覆盖率100%,较2020年提升10个百分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07个,较2020年增加100个。旅游板块重点指标: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较2020年提升1.1个百分点;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数量180个,较2020年末增加59个;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数量35个,较2020年末增加12个;等级景区智慧化率达到100%,覆盖率大幅提升。

(二)主要任务

《规划》按照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逻辑顺序阐明了主要任务。

在“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方面,主要任务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重点是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打造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巩固壮大主流媒体阵地、持续推动精品建设和品牌建设、构建广电及网络视听技术体系和安全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重点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加强考古发掘与研究、加强博物馆体系建设、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是培育壮大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在“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方面,主要任务是:“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点是传承弘扬巴蜀文化、加快发展巴蜀文化旅游产业、着力开展文化旅游走廊市场推广、建立和完善共建机制。“构建‘一区两群’旅游发展格局”,重点是加快建设世界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加快建设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旅游精品工程”,重点是全面提升都市旅游、着力打造长江三峡旅游、加快推进民俗生态旅游、做大做强温泉旅游、做优做靓红色旅游、转型升级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康养及休闲度假旅游。“提升和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是提升和完善旅游要素体系、旅游交通体系、旅游集散体系,加快智慧旅游建设。

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方面,主要任务是:“推进文旅融合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是建立和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机制、加快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重点是加快文化和旅游科技应用与研发、加强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健全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生态。“加强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重点是加快提升国际影响力、深化文旅区域合作、加强文旅品牌营销与城市形象推广。

《规划》共设置22个专栏,明确“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发展建设主要指标、重点项目和目标任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