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财金联动—— “小资金”撬动“大资源”,助推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12 15:48
发布时间:2022-08-12 15: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推动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更多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即渝府办发[2022]81号)(以下简称《通知》)。

8月1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聪冲 摄

发布人:

唐   峰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

雷   驰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

魏海滨 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委员、副主任

何   涛 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

财金联动政策组合多种财政政策工具,采取统筹优化、加力提效、创新突破等方式,发动和引导金融机构共同服务于实体经济——唐   峰

重庆出台财政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和再融资系列政策,采用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别等方式进行奖励——雷   驰 

财政资金通过奖补、风险分担、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方式,提升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魏海滨

关于财政金融联动政策

为什么要推动财政金融联动?

唐峰介绍有关情况 李聪冲 摄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唐峰介绍,财政和金融,是调节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政策工具。推动财金联动的目的,主要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增强金融的供给能力,用财政的“小资金”撬动更多金融“大资源”,用财金政策的加力,做大发展实体经济的推力。在稳住经济大盘的背景下,可从三个方面来具体认识。

中央有部署。今年以来,中央多次要求发挥财金联动作用,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助企纾困稳市场预期,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市里有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财金联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深化财政金融改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明确要求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调联动,要求强化、细化、量化系列支持政策,更好发挥好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精准引导金融资源向困难行业、薄弱领域倾斜,加快释放政策红利、稳定市场信心。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

实体经济有需要。当前经济形势,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疫情冲击之下大量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现金流比较紧张,需要公共财政发挥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通过财政政策的精准滴灌,让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以更加精准的财政金融政策,提升助企纾困的实效,以更加优质的财政金融服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推动《通知》落实的依据是什么?

① 瞄准一个“民”字,着力推动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稳住了重点群体就业,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出台这个《通知》,突出和加强了“人”这个核心,通过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创业就业的财金促进机制,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扩大就业,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办好。

② 围绕一个“引”字,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综合实力,是应对经济下行的一项重要任务。

出台这个《通知》,通过增强更加有力的财金政策引力,推动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提高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更好地为经济赋能。

③ 强调一个“合”字,着力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全市以大数据、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近些年不断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相比,新兴产业更需要技术、人才、资金和应用场景等要素支撑。

出台这个《通知》,通过树起鲜明的财金合力导向,推动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协同,加大财金资源更加科学有效配置,推动提高产业供应链稳定和现代化水平。

组合多种财政政策工具 

推动财金联动政策落实

唐峰介绍,推动财金联动政策的落实,组合多种财政政策工具,采取统筹优化、加力提效、创新突破等方式,发动和引导金融机构共同服务于实体经济。

在联动的主要方式上:

通过完善基金投资政策,改“补”为“投”,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要素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企业“募得好”。

● 整合组建重庆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重大战略、重点行业和科创培育项目,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 股权投资奖励,最高奖励额度1000万元,进一步吸引各类市场化基金,来渝投早投小投科技。

通过完善风险补偿政策,围绕增信分险,缓解小微、“三农”、科技创新等市场主体抵押不足、贷款受限等问题,让企业“贷得到”。

● 实施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将“三权”抵押、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大中型农机具等14类抵质押贷款纳入补偿范围,按照贷款本金损失的35%,对经办银行给予单笔最高350万元的风险补偿。

● 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市级及以上,对符合条件的支小支农融资担保,最高给予担保机构40%的风险补偿。

通过完善贷款贴息政策,引导降本增效,减轻创业就业、碳减排、农产品加工生产、民族贸易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等领域市场主体负担,让企业“贷得起”。

● 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覆盖范围,在原有政策基础上,着力稳就业保民生,对今年稳定就业岗位95%以上的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1%的阶段性贴息;补贴后,企业可以享受2.2%-3.2%的低息创业担保贷款。

● 实施文旅困难企业贷款贴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旅游企业,按照不超过同期LPR的30%进行贴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问答精选

重庆出台财政支持

企业挂牌上市和再融资系列政策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雷驰介绍,《通知》在财政支持重庆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主要是分两块内容:一块是支持企业挂牌上市,一块是支持已挂牌和已上市企业的股权再融资。

雷驰介绍有关情况 李聪冲 摄

在支持企业挂牌上市方面,结合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实际,采取的是分层次、分阶段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奖励:

① 对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

② 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按照基础层、创新层分档给予最高150万元的奖励。

③ 对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分四个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

在支持已挂牌或者已上市企业的股权再融资方面,分三类进行奖励:

① 对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的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首次开展股权融资的,按融资净额的1%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我们希望鼓励我市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

② 对已上市企业进行股权再融资的,按融资净额的5‰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③ 对开展并购交易的上市企业,按照实际交易额的5‰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财政资金通过多种方式

提升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委员、副主任魏海滨介绍,财政资金通过奖补、风险分担、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方式,提升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魏海滨介绍有关情况 李聪冲 摄

在支持普惠小微方面,会同市财政局持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6月末,全市人民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4329.3亿元,同比增速达23.3%,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小微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8.1%。普惠小微贷款利率降至4.98%,同比下降51个基点,处于历史低位。

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联合市财政局推出“再贷款+乡村振兴青年贷”,6月末,已发放乡村振兴青年贷4.97亿元、支持乡村振兴青年带头人等经营主体1333户,全市农产品加工贷款余额达148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1.2个百分点。

在支持制造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知识价值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政策,6月末,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科技型企业表内外融资增速分别为19.4%、14.5%,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10.8个、5.9个百分点。

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强化财政支持与货币政策工具的协同作用,对2022年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报销的贷款,市级财政按照不超过贷款本金的2‰给予贷款企业补贴。6月末,全市绿色贷款增速达42.3%,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33.7个百分点。

在优化涉外金融服务方面,支持企业采用外汇衍生品进行汇率避险,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1-6月,全市涉外收支1054.9亿美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1793.3亿元,同比增长121.9%。

在助企纾困方面,实施文旅困难企业贷款贴息并扩大贴息政策支持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交通物流等重点行业领域支持力度。

股权融资奖励政策

来渝投资落地

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唐峰介绍,股权融资奖励政策,是由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局联合推出的一项政策,全国各地股权投资基金,只要投资重庆的科技创新企业,或引导市外被投科技企业落户重庆的,均可以申请股权投资奖励。简单而言,就是基金在重庆来投资、来落地、来支持企业发展的,均可按投资额的1%享受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另外,关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针对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不足、信用不够、信息不畅等出现的融资难问题,通过搭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性贷款给予最高40%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敢贷愿贷。

新闻多一点》》

超10.7万户次市场主体!延期还本付息

2022年以来,重庆银保监局陆续出台《“稳企业 保就业”金融直达若干工作举措》《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政策措施》《稳大盘促消费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工作措施》等一揽子制度,为经济持续恢复保驾护航。

有效对接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清单,全力推进产业技术人才资源纵向畅通、横向联动,加快形成“产业发展、企业盈利、员工和农民收益、银行保险商业可持续”的良好循环。

成功举办全国首个同时集合保险和理财子公司的地方投资推介会,首批推介74个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投资超6000亿元。

同时,率先制定《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实施细则》,印发全国首份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上线运行“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打造贯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在内的“渝快系列”金融产品,持续完善“价值系列”创新服务,全面推广“自动续贷”“随借随还”、授信时限公开承诺,推动落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在全市远郊区县主干公路全面推行快处易赔机制。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9%;中长期贷款占比达40.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0%,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4%。

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以来新累计为超10.7万户次市场主体,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710.23亿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