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3 16:06
发布时间:2023-01-03 16: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的“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要求,促进川渝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2022年8月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第七章中明确,“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不断增强巴蜀消费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精神,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川办发〔2021〕1号)要求,围绕目标内容、建设任务、组织保障等事项,紧密结合巴蜀消费特色、特点,经深入调研、反复研究、数易其稿,形成了《实施方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审定后予以印发,并组织实施。

二、制定过程

《实施方案》拟制过程中,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两地联动、整合集成、创新突破,制定特色突出、措施实在、保障有力的实施方案。

(一)注重纵向对标。充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四川、重庆实际加以细化、实化、具体化,力求政策措施创新性强、实效性强,可操作、可落实。

(二)注重聚焦重点。立足巴蜀文化特色、资源禀赋,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促进成渝地区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不断提升,消费市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

(三)注重集思广益。联动两省市发展改革、文化旅游、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体育等部门,围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先后多次组织省(市)级有关部门、地州(区县)政府、协会、企业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书面收集意见建议,充实完善相关内容。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3部分组成。其中,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部分。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推动形成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双极核、多个区域与次区域消费中心共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建成“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品质高端、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国际消费目的地,促进成渝地区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不断提升,消费市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主要任务,包括构建巴蜀消费全域联动体系、提质巴蜀消费核心平台、丰富巴蜀消费品质供给、做强巴蜀消费特色品牌、推进巴蜀消费创新升级、培育巴蜀消费知名企业、发展巴蜀消费特色产业、促进巴蜀文旅消费融合发展、优化巴蜀消费国际环境等9个方面、22条工作任务。22条任务围绕建设国际消费目的地发展目标,突出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既结合川渝消费市场资源禀赋实际,又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有关要求,是到2025年建设国际消费目的地的重要工作。保障措施,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撑、加强宣传推广3个方面。

四、针对核心条款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核心条款1

标题:打造世界知名商圈。

内容:推动重庆解放碑—朝天门和成都春熙路—太古里等商圈业态创新、设施改造、品牌集聚、功能升级,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千亿级世界知名商圈。支持重庆观音桥、成都交子公园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能级新型消费商圈。推进智慧商圈建设试点,打造线上线下互动消费平台。引导购物中心、大型百货由商品销售向“商品+服务+体验”的多功能消费体验场所升级。

问:在支持商圈提档升级,打造世界知名商圈方面,有什么政策?

答:重庆市大力支持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城市核心商圈、商业步行街,对获评国家级、市级示范商圈或步行街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的资金奖励。四川分类分层打造世界级、都市级、区域级商圈,支持成都打造世界知名商圈,支持其他有条件的城市打造核心商圈、区域商圈,对获评国家级、省级示范商圈或步行街的予以资金激励。成都市大力实施“一场景一示范”,支持地标商圈潮购场景建设,每年对获评“标志性示范场景”的地标商圈,给予200万元的奖励。

核心条款2

标题: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

内容:大力发展具有巴蜀特色的夜间经济、假日经济,丰富夜市、夜展、夜秀、夜游等夜间经济产品,建设夜间消费核心区、示范区、集聚区,呈现国际时尚范、巴蜀慢生活。支持川渝有条件的地区依托“两江四岸”、古街古巷等优势资源,做靓“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特色夜景,打响“两江游”“母城游”“夜游锦江”“夜游三江”“夜游嘉陵江”等夜间消费特色品牌,打造“不夜重庆”“天府夜经济”城市名片。

问:在支持夜间经济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2021年,重庆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在市级商务发展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南岸、渝中、江北加快建设夜间经济核心区,支持九龙坡、渝北等13个区县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创建。下一步,重庆市将继续按照《重庆夜间经济市级示范区建设规范(试行)》明确的规划布局、载体建设、消费业态、环境设施、消费品牌、管理机制、综合效益等7个方向、44项具体指标,指导各区县积极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四川正在编制起草消费新场景五年培育计划,将夜间经济作为重点支持打造的新场景,支持各市(州)打造一批富有烟火气、新体验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成都市着力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依托商圈、景点和特色商业街区,聚焦“夜游、夜购、夜娱、夜市、夜赏、夜品”,将培育一批兼具城市美学和光影艺术特色的夜间经济示范区。

核心条款3

标题:发展精品零售。

内容:支持引进品牌首店、高端定制店、跨界融合店、跨境电商体验店,发展消费精品首发、首秀、首展。重庆、成都每年新落户品牌首店200个以上,国际知名品牌入驻率达到90%。加快国际高端购物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优品消费地标。

问:商业品牌首店引进对象是哪些?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重点引进在中国行政区域(不含香港、澳门、台湾)范围内进行登记注册的内外资零售企业旗下品牌,并对新开的各层级首店及引进企业按照投资额及运营等方面情况,择优给予资金奖励。重庆市对培育引进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的商业运营主体,按照择优的原则予以适度资金奖励。四川支持国内外零售企业在川新设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西南首店。对新开的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零售品牌首店给予资金奖励。成都市每年择优20家品牌首店,分别给予20万元奖励。

核心条款4

标题:打造国际美食中心。

内容:传承发展经典川菜、四川小吃、渝派川菜、重庆火锅、重庆小面、盖碗茶等巴蜀美食文化,推广川菜品牌、渝派美食,打造“川菜渝味”美食品牌。支持重庆、成都建设各具特色的美食地标,打造“国际美食名城”“国际美食之都”。举办“重庆火锅”“重庆江湖菜”“重庆小面”及美食名街、名企、名店、名会、名师、名菜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川菜美食之旅”营销活动,举办“川派餐饮汇”“味美四川”全国行、全球行活动,培育推广“天府名菜”品牌。支持川菜、重庆火锅申报各级非遗名录,加强对川菜文化、重庆火锅的保护与传承。

问:在支持餐饮企业发展有什么具体政策?

答:重庆市支持餐饮企业开设连锁直营门店,并择优按照不超过投资额4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金奖励。鼓励餐饮品牌企业提档升级,对被评为米其林星级餐厅的,择优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四川深化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拟评定第3批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10个,给予一定财政支持。

核心条款5

标题:打响文体旅游品牌。

内容:支持成都市、重庆荣昌区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做大做强具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巴蜀韵味的川渝体育旅游品牌。高标准筹办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成都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5年成都世界运动会。发展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等,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布局建设自驾游营地和野外露营地,发展乡村民宿,推出温泉、游轮、徒步、自驾等一批特色化、品质化旅游产品。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世界知名登山滑雪胜地、国际知名山地户外运动旅游胜地,打造国际国内知名滑雪旅游度假地。积极推动川渝两地联合举办马拉松赛事。

问:在支持文化旅游领域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政策?

答:重庆市打响文体旅游品牌。支持成都市、重庆荣昌区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做大做强具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巴蜀韵味的川渝体育旅游品牌。高标准筹办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成都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5年成都世界运动会。发展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等,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布局建设自驾游营地和野外露营地,发展乡村民宿,推出温泉、游轮、徒步、自驾等一批特色化、品质化旅游产品。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世界知名登山滑雪胜地、国际知名山地户外运动旅游胜地,打造国际国内知名滑雪旅游度假地。积极推动川渝两地联合举办马拉松赛事。

核心条款6

标题:完善消费促进政策。

内容:规范发展消费金融,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稳妥开发适应新消费趋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移动支付使用范围,提升境外人员在境内使用移动支付便利化水平。研究将闲置厂房、办公用房等改为商业用途的支持政策。优化离境退税服务,促进国际消费便利化。

问:在金融支持消费方面有什么具体政策?

答:重庆市将加大商贸、文旅等服务型企业信贷投放,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按规定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提供优惠资金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法人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和消费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并将募集资金用于支持消费类贷款投放。四川将持续加大金融对消费的支持力度,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管理模式,扩大现代化支付工具覆盖面,提升消费领域金融服务水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