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20 11:25
发布时间:2021-12-20 11: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先生,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大伟先生。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14:38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我们有两场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主题是《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

[徐祖国] 14:39  今天这场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先生来向大家解读《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大伟先生,欢迎两位发布人的到来。下面首先请李局长给记者朋友介绍有关的情况。

[李雷霆] 14:40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知识产权局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精神和《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编制了《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已于近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下面,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规划》的有关情况。

[李雷霆] 14:41  一是主要目标。《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创造能力更加突出、运用成效更加凸显、管理服务更加高效、基础支撑更加夯实“五个”定性的目标,并以“国家指标+自选特色指标”相结合,提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达到16件和12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700件、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2100件、地理标志拥有量达到30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累计申请量达到450件、普通作品版权登记量(当年值)达到20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当年值)达到5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140亿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18%、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2分等12个预期性定量指标。

[李雷霆] 14:43  二是重点任务。《规划》部署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3方面,建设以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李雷霆] 14:45  二是从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强化高质量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源头供给等2方面,完善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

[李雷霆] 14:45  三是从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知识产权与产业协同发展水平、重点区域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等3方面,提升以促进产业发展和区域融合为导向的知识产权运用效能。

[李雷霆] 14:45  四是从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等3方面,健全以便民利民为导向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李雷霆] 14:46  五是从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推进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等3方面,营造以促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基础环境。

[李雷霆] 14:46  三是专项工程。《规划》设立了10个专项工程。一是围绕保护机构、设施和队伍建设,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

[李雷霆] 14:46  二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领域等,实施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雷霆] 14:46  三是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招商引智,实施高价值专利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

[李雷霆] 14:46  四是围绕品牌打造,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建设重庆市品牌培育中心,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和知名品牌;

[李雷霆] 14:46  五是围绕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版权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建设西部领先的版权产业示范区;

[李雷霆] 14:46  六是围绕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实施知识产权运营和金融创新工程,建设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知识产权综合交易平台;

[李雷霆] 14:46  七是围绕知识产权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建设地理标志运用示范基地;

[李雷霆] 14:46  八是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实施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李雷霆] 14:46  九是围绕培育引进知识产权人才,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支撑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雷霆] 14:46  十是围绕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实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工程,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李雷霆] 14:47  另外,《规划》还明确了三方面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资源投入。三是强化监督评估。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徐祖国] 14:47 谢谢李局长,下来我们进入今天发布会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

[现场记者] 14:47  请问李局长,重庆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李雷霆] 14:48  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重庆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一是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我们将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加快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智能化政务服务。同时,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建设,推动区县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规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环境。

[李雷霆] 14:50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做一些工作。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推进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整合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庆业务受理窗口业务功能,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业务受理“一窗通办”。改进服务方式,推行电子申请、电子票据、短信提醒服务。面向多层次、多样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需求。下一步的工作我们将强化我们专题数据库建设,面向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我们重点企业和行业的组织、主体,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区域规划、产业规划、企业经营、研发活动、人才管理等专利导航活动。面向国家和地方重点产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专利预警服务。

[李雷霆] 14:50  三是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优质服务机构落户重庆,推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机制与模式,推动重点企业和园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专员派驻机制,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与产业互补互促。加大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力度,健全监管机制,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

[李雷霆] 14:50  这就是我们下一步我们站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一些想法,谢谢!

[徐祖国] 14:50  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4:50  请问一下何大伟局长,重庆提升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呢,谢谢!

[何大伟] 14:53  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这是我们做好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根本遵循。我市十四五规划对营造全社会知识产权氛围,更好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人文社会环境,在“十四五”期间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何大伟] 14:53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高等院校知识产权学科体系建设,推动开设“知识产权第二学位”,支持设立知识产权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鼓励设置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健全知识产权人才分类培训体系,实施人才培训计划,加强管理实务人才培养。开展川渝两地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合作,推进人才双向流动。完善知识产权人才激励政策,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

[何大伟] 14:53  二是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构建知识产权大宣传格局,建立市与区县知识产权协同宣传工作机制。规划布局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知识产权文化教育传播基地。培育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推动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基础性普及教育。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基层系列活动,运用知识产权文化教育传播平台、重庆检察机关“莎姐”普法平台等,推动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园区、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课堂、进网络,增强全民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厚植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何大伟] 14:53  三是推进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交流,支持外商企业参与知识产权涉外政策制定,打造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提高知识产权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组织开展我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调查,编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引和指导案例,提高运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能力。推动TISC(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多点布局,建立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顾问团队,提升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

[徐祖国] 14:53  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4:55  刚才我们看到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期间我们全市的专利、商标、版权这些数量都得到显著增长,我想咨询一下“十四五”时期,我们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我市知识产权的一些创造,谢谢!

[何大伟] 14:55  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谢谢你。“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优先原则,促进高价值专利、知名商标、精品版权、优质地理标志、优良植物新品种等高质量知识产权数量大幅增加。主要有以下工作:

[何大伟] 14:58  一是完善“知研合一”的创新机制。突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良性互动机制,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深化重大科技研发项目知识产权“伴随式”服务改革,加大对全市创新基地和创新主体的帮扶力度,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产出质量。优化“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建立供需匹配的对接渠道,推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深度合作,引导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与企业的研发、应用、产业化同步部署、推进和布局。

[何大伟] 14:58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供给。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建立以运用为导向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载体建设。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完善商标品牌培育扶持政策体系,培育知名商标品牌。加强软件产品研发指导,加快版权研究基地建设,打造精品版权。优化完善全市林业植物新品种工作制度体系,加强农业植物新品种测试,培育植物新品种。加强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制度获权的政策支持,支持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何大伟] 14:58  三是实施3个专项工程。实施高价值专利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赋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招商引智。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实施商标品牌培育计划、商标品牌推广行动、商标品牌服务行动和商标品牌海外护航行动。实施版权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建设“基地+中心+企业”产学研一体化版权孵化平台、西部(重庆)科学城软件正版化服务中心和西部领先的版权产业示范区,培育版权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版权贸易服务基地。
谢谢。

[徐祖国] 14:58  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4:59  我市在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和知识产权运用效能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李雷霆] 15:01  感谢你的关注。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将建设以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李雷霆] 15:01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健全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完善、优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制度,推动《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制订工作,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争取建立专门化审判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和常态化专项行动机制等。

[李雷霆] 15:02  二是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用,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综合能力。加快推进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各类平台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服务效能。完善知识产权技术支撑,运用新兴科技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同时我们要开展知识产权社会共治,培育发展仲裁、调解和公证机构组织,逐步形成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体系。加强部门间协作,深化京沪渝等12省(区、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协作。

[李雷霆] 15:02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对商业秘密、医疗健康领域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是我们在保护能力提升方面的工作。

[李雷霆] 15:02  在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方面,我们将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造知识产权运营载体,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创新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效能,加快建设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收储机制,以此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

[李雷霆] 15:03  二是实施制造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和专利标准化工程,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促进技术、专利与标准协同发展,围绕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未来产业,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融合发展,提升知识产权与产业协同发展水平。

[李雷霆] 15:03  三是聚焦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战略任务,培育知识产权强区强县,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合作,深入推进“一区两群”知识产权协调发展,深化重庆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提升重点区域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徐祖国] 15:03  谢谢!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5:05  刚才我想问的问题,李局长有些也介绍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看知识产权对于助推数字产业、文化产业还有智能化的芯片产业,因为市知识产权局助推这些产业应该是有我们的一些好的举措和方式的,刚才李局长也介绍一些了。我本来是想问一下知识产权助推这些产业的具体的做法以及我们的方向。第二个问题,就是高校里面开设知识产权本科硕士甚至还有博士点的情况,因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是对于知识产权本身的工作以及促进产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方面想具体了解一下重庆市这些高校这些专业以及人才培养的情况,就这两个问题。

[徐祖国] 15:05  谢谢重庆日报的记者,请我们知识产权局的两位发言人来回答你的问题。

[李雷霆] 15:06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好。第一个问题我前面讲到了,助推我们几个产业,刚才提到我们的数字经济产业、文化产业,确确实实这块我们有所提高。第一我们是搭建平台,推动知识产权的运营平台载体搭建,比如说我们做的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下一步要推进。这个中心里面针对我们聚焦的产业,就是刚才说的智能制造、大数据、文化产业,知识产权怎么来发挥推动作用,我们将从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推进,这是一个方面。我们在规划里面也做了一些布局和部署。同时我们十大工程里面也有所体现。

[李雷霆] 15:06  第二个问题,高校这块,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我们规划里面也谈到这个问题,高校我们能不能设点,探索性的推动。国家这个层面,知识产权没有一级学科,下一步,我们也在思考能不能在设立二级点上做一些工作,我们跟市教委也在探讨,他们也很积极,很认可这种模式。我想这两个问题,一个是人才建设,这个问题很好,我们将高度关注,积极跟进,知识产权工作需要人才,我们的人才引进,规划里面也谈到了。第二个目的是提升服务效能,我们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有关工作,并通过实施专项工程来加以推动,谢谢!

[徐祖国] 15:06  谢谢媒体记者朋友积极踊跃的提问,也谢谢两位发言人参加我们的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第一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