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09 15:42
发布时间:2022-03-09 15:4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先生,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丽芳女士。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14:37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相关部门的“十四五”规划解读的新闻发布会。

[徐祖国] 14:38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先生向大家解读《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首先我们就请王卫先生作解读,同时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丽芳女士。有请王主任。

[王卫] 14:39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衷心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近期,我市印发了“十四五”卫生健康领域两个重要《规划》,一个是《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事业规划》),另一个是《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体系规划》)。

[王卫] 14:40 下面,我就《事业规划》《体系规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在两个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深入调研,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十四五”规划,加强与《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咨询、深入论证,切实把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予以吸收。

[王卫] 14:40 首先介绍一下两个规划的主要内容。《事业规划》分为三大板块,共12章节46小节,设置了1个指标专栏和6个重大项目专栏。其中,指标专栏提出了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产业等6个方面23个发展指标;重大项目专栏提出了健康危险因素干预、中医药发展、妇幼服务等6个方面30个项目。

[王卫] 14:42 《纲要》的第一个板块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实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促进基本实现健康公平。第二板块是主要任务,包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强化基础支撑与保障、促进区域卫生健康协同与合作共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三板块是规划的组织实施与保障,包含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监测评估等内容。

[王卫] 14:43 《体系规划》也是由三个板块构成,共10章45小节。设置了1个指标专栏和12个重大项目专栏。其中,指标专栏提出了健康水平、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中医药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等6个方面21个具体指标;重大项目专栏提出了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数字健康赋能、职业健康保护、中医药发展等12个方面47个项目。

[王卫] 14:44 第一板块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就跟我们前一个规划是一致的,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动全市居民健康水平居于全国的前列。第二板块是主要任务,主要包含了优化总体布局和资源配置、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健全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共7个方面重要任务。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规划实施、完善监督评价等主要内容。

[王卫] 14:45 下面给大家再介绍一下《两个规划》的主要特点:一是坚持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全国卫生健康发展中找准重庆定位,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找准卫生健康工作定位。

[王卫] 14:45 二是聚焦高质量。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和高质量医疗体系。到2025年,全市建成三级医院100家,创建国家医学中心1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个,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4—6个、市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10—15个。建成一批“美丽医院”和“智慧医院”。

[王卫] 14:46 三是突出大健康。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围绕“1355”工作路径,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主题,以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线,关注婴幼儿、妇女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实现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王卫] 14:46 四是改革再深化。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在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上求突破,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扩大试点范围和权限。推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强化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王卫] 14:46 各位媒体朋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聚焦目标定位,全面落实规划目标任务,不断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健康基础。谢谢大家!

[徐祖国] 14:47 好的,谢谢王卫先生,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

[现场记者] 14:48 城乡统筹发展网记者:请问在“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卫生健康做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成就?

[徐祖国] 14:49 谢谢城乡统筹网的记者,这个问题请王卫先生回答。

[王卫] 14:49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十三五”时期,我市坚决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围绕“363”工作路径,善抓机遇、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实现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协调发展。

[王卫] 14:49 深化三项改革。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结束60多年“以药补医”历史;二是深化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深入实施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行动,全面两孩政策积极效应持续显现,全市累计出生164.65万人,其中二孩占40.89%;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两证合一”政策,清理编制并动态调整行政权责清单。这是我们的三项改革。

[王卫] 14:51 聚焦六大任务。一是聚焦健康环境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构建“市—区域—区县”三级疾控体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区13个、国家卫生乡镇55个;二是聚焦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全面优化医疗服务供给,新增三甲医院8家,建设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个,新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20个;三是聚焦人才科技创新。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新增国家级人才30余名;四是聚焦信息化建设。建成“卫生健康云”的基础体系,市—区(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全覆盖;五是聚焦中医药发展。重庆中医药学院开工建设,建成了国家中医疾病防治基地和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实施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3个;六是聚焦民生关爱。固化了医改便民惠民措施12条,建成“美丽医院”45家、“智慧医院”44家。

[王卫] 14:51 着力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二是强化法治建设。推动《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等5项条例立法,梳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27件,废止358件;三是强化宣传引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重庆卫生健康70年系列活动”,开办《大医》电视专栏,开展“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的评选。

[王卫] 14:52 在应对疫情大考的时候,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时候,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1个月在重庆市实现本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2个月实现本地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双清零”。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坚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做到人员、设备、设施、物资、能力“五到位”,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推进四个应急医院的建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多次来渝开展专项督导,都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王卫] 14:52 在脱贫攻坚这一块,坚持精准施策。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3个,覆盖6.99万人。坚持精准帮扶。开展“院院结对”98对,全市5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105名医务人员参与对口帮扶,实现区县二级甲等医院的全覆盖;坚持精准投入。统筹投入资金38.46亿元,改扩建贫困区县医疗机构1275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成达标率100%。

[王卫] 14:53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卫生健康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15岁,婴儿死亡率下降至2.92‰,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9.52/10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01%,各项健康指标在西部处于领先地位,“十三五”的成就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谢谢大家!

[徐祖国] 14:53 好的,谢谢,请大家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4:54 封面新闻记者: 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请介绍下我市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

[徐祖国] 14:55 谢谢你的提问,请何丽芳女士回答。

[何丽芳] 14:55 谢谢媒体朋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中心两地”的发展定位,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川渝卫生健康一体化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构建区域卫生健康事务协同治理体系,打造川渝健康圈,为两地群众共同富裕贡献卫生健康力量。

[何丽芳] 14:55 一是推进区域医疗协同服务。探索组建医联体或专科联盟,推进跨地区医师多点执业。建立远程数字化医疗协作系统,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实施电子健康卡互认、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在两地医疗卫生机构、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的诊疗信息平台、远程会诊系统,推进两地“智慧医院”共建共享。推进中医药一体化发展,开展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医药重点研究室、重点学(专)科、中医专科联盟建设,推动两地中医医院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

[何丽芳] 14:56 二是推动区域公共卫生协同服务。建立职业病防治沟通协调机制,对跨区域流动职业病患者进行随访调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协作,共同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建立跨区域基层卫生政策互通机制,探索建设跨区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建立跨区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交流机制和基层医务人员培养机制。

[何丽芳] 14:56 三是建设川渝毗邻地区卫生健康一体化示范区。加快推进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川渝高竹新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川渝两地毗邻地区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为川渝毗邻地区进一步缩小与“两核”差距提供支撑。

[徐祖国] 14:56 谢谢,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4:56 华龙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请问在“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从哪些方面谋篇布局,推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王卫] 14:57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王卫] 14:57 一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通过建设健康科普基地,建立完善全市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建设健康促进医院等方式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通过开展“三减三健”、控烟限酒,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等内容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加强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维护好环境健康和保障好食品安全。

[王卫] 14:58 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全妇幼保健服务网络,推进托育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职业卫生与健康保护,推进健康企业创建,加大尘肺病康复站建设,构建“三中心一基地一张网”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增加居家、社区、机构等医养结合服务供给。

[王卫] 14:58 三是增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创新医防协同,完善卫生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继续推进“美丽医院”的建设,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创建国家医学人才高地,打造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数字健康建设。

[王卫] 14:59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既要靠医疗卫生的“单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复方”,推动各领域、各环节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形成强大的政策合力。在此,我也再次倡导大家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形成“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新格局。谢谢大家。

[徐祖国] 14:59 好的,谢谢。最后两个问题。

[现场记者] 15:00 中新社记者: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7.08%,居全国第二,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重,请问“十四五”期间,我市如何夯实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徐祖国] 15:00 谢谢你的提问,请何丽芳女士作答。

[何丽芳] 15:01 谢谢你的提问。“十四五”是我市老龄化加速发展时期,老年健康服务需求加大,我市将着力打造完善以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何丽芳] 15:01 一是要健全老年健康服务网络。建设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老年病医院为引领,各级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为支撑,各类接续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等为基础的“全链条”老年健康服务三级网络。同时要加强老年专科建设。

[何丽芳] 15:01 二是强化老年健康工作举措。大力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深化“医”“养”资源有效衔接,动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结成联盟,促进协同发展。大力开展安宁疗护和老年人心理关爱活动,不断完善老年健康基本公卫服务。

[何丽芳] 15:03 三是提升老年健康素养水平。持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组织医学专家围绕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开展老年健康知识科普宣传。组织开展“敬老月”、老年健康宣传周等系列活动,面向全社会深入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和老年健康核心信息宣传。谢谢大家。

[徐祖国] 15:03 谢谢,最后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 15:04 重庆日报记者:国家和重庆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均提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请问我市有哪些举措推动要求落地?

[徐祖国] 15:04 谢谢你的提问,请王卫先生作答。

[王卫] 15:04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通过三个方面的举措,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首先,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强化医疗服务高端引领。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协议》,依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部分市级高水平医院,共同创建创伤、神经、呼吸等专业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同时,做好“十四五”时期新设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创建准备工作。

[王卫] 15:04 其次,构建“两专”体系,实现“一区两群”均衡性布局。一是以提质扩容、均衡布局为原则、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分梯次打造呼吸、重症和肿瘤等“国家、市级、区县”三级临床重点专科。到2025年,新增25个左右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市级重点专科100个、区县级重点专科100个。二是针对健康危害大、专科联合诊疗要求高的疾病,建设以市级诊疗中心为龙头、区域诊疗中心为骨架的专病诊疗中心,提高对重点疾病救治能力。到2025年,建成20个病种50个左右诊疗中心。三是以医疗技术发展和医疗质量安全为核心,支撑市内高水平医院建设,推动疑难重症救治、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综合管理等能力取得突破。到2025年,在“一区两群”部署4—6个区域高水平医院。

[王卫] 15:05 最后,加强医疗服务建设,发挥县医院龙头作用。一是深入推进“千县工程”,重点加强城口、彭水等16家县医院“6大中心”建设,补齐县级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短板。到2025年,力争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二是大力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协作网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是对黔江、巫山等14个区县实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利用5年的时间,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服务水平的差距,建强分级诊疗体系的县域龙头,到2025年,满足县域居民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四是将持续开展巡回医疗、卫生下乡和“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多举措促进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徐祖国] 15:05 谢谢,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到此为止。谢谢两位发布人出席我们的发布会,也谢谢记者朋友关注“十四五”规划系列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谢谢大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