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1-16 16:12
发布时间:2024-01-16 16: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水利局局长江夏先生;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峰先生;市水投集团总经理段如勇先生。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 14:33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一直备受社会公众的关注。2023年,市水利局编制了《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在2023年年底,国家水利部和重庆市政府先后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为了让记者朋友更为详细了解《规划》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水利局局长江夏先生来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峰先生,市水投集团总经理段如勇先生来和大家见面,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有请江夏先生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有请。

【江夏】 14:34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水利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和解读《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

【江夏】 14:34  一、关于《规划》的制定背景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统筹解决国家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23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科学擘画了全国水网建设的宏伟蓝图。

【江夏】 14:35  重庆正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是国家水网的重要结点。2023年是水网建设的布局之年,市水利局组织编制完成《规划》。2023年11月10日,重庆市水利专家委员会论证通过《规划》,11月30日,水利部印发《规划》审核意见。12月26日,市政府正式批复《规划》。规划水平年为2035年,展望到2050年。《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重庆市水网建设的总体性、战略性顶层设计和可操作性行动策划。

【江夏】 14:36  二、关于《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规划目标

《规划》到2035年,主城都市区水网率先建成,重庆市水网基本建成,均衡立体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安全韧性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山水融合的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四预”完备的数字孪生水网体系基本建成,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到205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综合立体的重庆市水网,各层级水网高效协同融合。

【江夏】 14:36  (二)总体布局

《规划》按照“一核两网、百库千川”水利行动,依托国家水网布局,谋划提出“一干多支、一核多点、三塔五引、多源互济”的重庆水网总体布局,高度概括水网建设内涵及目标。

【江夏】 14:37  一干多支。一干指长江干流,多支指嘉陵江、乌江、涪江、琼江、渠江、綦江、小江、龙溪河、濑溪河、大宁河、酉水等重要河流。加强长江干流及重要河流重点河段达标提标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实施幸福河湖建设“百千行动”,发挥好这些天然河流的行洪、供水、生态等功能作用。

【江夏】 14:37  一核多点。一核指三峡水库,是国家水网中关键控制性结点工程和国家战略水源地。以保护好三峡库区这一全国最大的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为核心,加强库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治理修复。多点指以观景口、金佛山、跳蹬、藻渡、向阳等已建在建大中型骨干调蓄工程和福寿岩、平邑等规划水库以及金刚沱等泵站为结点,提升洪水和径流调控能力。

【江夏】 14:38  三塔五引。三塔指主城都市区的渝南水塔(含金佛山、藻渡、福寿岩等水库)、渝东北的开州水塔(含鲤鱼塘、甘泉等水库)和城口水塔(含高望、明通等水库),五引指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两江互济(长征渠引水先导工程)、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和长征渠引水工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加快构建重庆市水网主骨架,提高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

【江夏】 14:38  多源互济。依托长江、嘉陵江等自然水系及供水设施布局,统筹配置本地水、过境水和外调水,以中心城区水厂及渝西、两江互济等重点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为核心,采用“蓄、引、提”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网、补网,引调水和提水工程相互补充,高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多种水源,增强区域水资源调配能力,解决中心城区、渝西八区、渝南、渝东北等重点区域生活生产缺水问题,提升稳定水源供水能力,提高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江夏】 14:39  (三)建设任务

《规划》以防洪减灾、供水工程建设、水生态保护、水网智慧化为重点,构建重庆水网之“纲”,织密重庆水网之“目”,打牢重庆水网之“结”,拟实施各类项目总投资7320亿元,2035年前拟实施5726亿元。其中水资源优化配置3352亿元,洪涝灾害防御1746亿元,水生态保护治理432亿元,数字化智慧化196亿元。

【江夏】 14:40  以上就是《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的规划目标、总体布局,建设任务3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战略发展目标,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将《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部署落地落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徐祖国】 14:40  好的,谢谢江夏先生。下面进入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请大家提问。

【人民网重庆发布记者】 14:41  刚才发布人介绍《规划》项目投资7320亿元,其中,2023—2035年规划完成投资5726亿元,分年度投资近440亿元,投资强度将持续保持高位。请问近年来在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拓宽建设资金渠道方面,主要有哪些探索性做法?谢谢!

【卢峰】 14:41  非常感谢人民网的记者。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新年好!今年应该说我们召开这次发布会得到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就这个问题我给大家作一些介绍。

【卢峰】 14:42  2023年是重庆水网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市水利系统坚持“两手发力”,多渠道保障政府投入规模、高水平构建水利市场机制、体系化推进涉水改革事项,全方位的激发了水利发展活力,争取到位国债资金144.8亿元,争取到位中央资金139亿元,争取银行贷款及社会资本投资157.2亿元,全市水利社会投资占比已升至39.1%,全年完成各类水利投资首次突破400亿大关,同比增长55.7%,超额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水利投资390亿元”目标任务,总量创重庆直辖以来新高。前期在投融资探索经验总结下来有以下四个特点值得我们认真研究总结和发扬光大。

【卢峰】 14:43  一是强化项目前期。以藻渡、向阳两座大型水库同年初设获批为例,在重庆历史上是第一次出现一年内两个大型水库获得批复,我们组建7位院士领衔的重庆市水利专家委员会,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项目前期工作,会同区县充实市区两级储备项目库,扩大投资需求,做到项目等资金、等政策。

二是强化向上争资。2023年,全市争取到位水利中央投资139亿元,实现连续三年突破百亿。积极把握住特别国债申报重大政策机遇期,争取到位国债资金达144.8亿元。

【卢峰】 14:44  三是强化社会融资。遵循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要求,持续深化落实《重庆市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创新十条政策措施》,通过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争取金融支持力度、扩大专项债券申报等方式不断优化水利筹资结构,为水利建设提供源源不断“资金活水”,争取银行贷款及社会资本157.2亿元。

四是强化央地合作。积极开展央地合作,推动中交集团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渝挂牌成立重庆首家水利水电全国总部。中交集团全国涉水业务营收、利润将归集到重庆,在重庆纳税,未来3—5年投资规模将达1000亿元以上。

【卢峰】 14:45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出台重庆市水网建设指导意见,打好项目储备提前量,打好资金争取组合拳,谋好重庆水利现代化先导区县建设,为重庆水网建设做好资金保障。

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些,谢谢!

【徐祖国】 14:45  好的,谢谢卢峰先生,请大家继续提问。

【重庆电视台第一眼记者】 14:46  我们想了解的是《规划》在水网建设方面有哪些主要的特点,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谢谢。

【江夏】 14:46  非常感谢重庆电视台第一眼记者的提问。这次《规划》水网建设的特点,我们重庆市水网是以长江、嘉陵江等自然河流为基础,以三峡水库为核心,以渝西水资源配置、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等重要引调水工程为通道,以玉滩、金佛山、藻渡等水库,金刚沱等泵站工程为结点,以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体系。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江夏】 14:47  一是服务大局、造福民生。《规划》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好川渝地区循环经济的用水保障。坚持以人为本,统筹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夏】 14:47  二是节水优先、空间均衡。《规划》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科学合理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江夏】 14:48  三是人水和谐、绿色生态。《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水利工程,维护河湖生态系统完整性,保护三峡水库全国战略性淡水资源库,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江夏】 14:48  四是系统治理、风险管控。《规划》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推进长江、主要支流、中小河流、山洪灾害成体系治理,系统解决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问题。

【江夏】 14:49  五是协同融合、数字赋能。《规划》融合多个功能,发挥水网整体效能和综合效益,推进水网数字化、调度智能化、监测预警自动化,加强实体与数字水网相融合,支撑数字重庆建设。

我就作以上回答,谢谢!

【徐祖国】 14:49  好的,谢谢江夏先生。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

【重庆之声记者】 14:50  想问一下市水利局打算从哪些方面入手推动《规划》的落实?谢谢。

【卢峰】 14:50  非常感谢重庆之声的记者。《规划》严格对标“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市水利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下一步谋划了四大行动。

【卢峰】 14:51  一是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输配水通道工程建设,加快水源工程建设,打造现代化灌区,因地制宜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保障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卢峰】 14:51  二是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提升行动。按照建设安澜长江要求,进一步优化市域防洪减灾体系布局。推动长江干流重庆段、主要支流、中小河流系统治理,维护河势稳定和恢复行洪空间,逐步提高沿线城镇的防洪能力。推进防洪水库开工,不断提升洪水拦蓄能力。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治,综合提升防洪保安能力。

【卢峰】 14:52  三是水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治理系统性出发,以长江、嘉陵江、乌江等重要江河和三峡库区为重点,加强水源涵养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消落区保护与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综合提升重庆全域水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卢峰】 14:52  四是实施数字化智慧化能力提升行动。以流域为单元构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建成重庆市现代化水文站网体系,推进“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加快构建本级数字孪生工程、数字孪生平台、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四预”完备的数字孪生水网,提高重庆水网智能化管理调控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徐祖国】 14:53  好的,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

【央广网记者】 14:53  市水投集团作为重庆水网建设的主力军,想请问一下结合新编制的《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下一步有何打算?谢谢。

【段如勇】 14:54  非常感谢央广网记者的提问。市水投集团作为全国首家省级水利投融资集团,于2003年11月成立,被市委、市政府赋予全市大中型水利工程市及市以上出资人代表地位。自成立以来,为我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筹集到位各级财政资金超360亿元,通过发行企业债等市场化方式筹集到位各类建设资金超850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投资超700亿元,建成大中型水利工程75座,总库容达到18亿立方米,为我市1000多万人口提供供水保障、近350万亩基本农田提供灌溉水源、29个区县提供长期防洪保安功能,极大提升了全市水资源配置、民生供水保障和防洪抗旱减灾能力。

【段如勇】 14:55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为重庆水网建设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一是强化项目法人担当。加快推动水网、水源工程前期,力争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在2025完成可研审批,储备一批重大水网项目,推动大滩口水库扩建、福寿岩水库尽早开工建设,尽快建成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綦江藻渡水库等一批重大水网项目、重要结点控制性工程和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是强化融资撬动作用。在水网建设中,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推进水利工程市场化运作、资本化运营,充分对接金融和社会资本,放大政府资金使用效能,大力引进社会投资;三是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加强目前市水投集团直属的水库、水厂、水电枢纽工程管理,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徐祖国】 14:56  好的,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14:56  关于《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该贯彻哪些工作原则?

【徐祖国】 14:57  谢谢,你的问题先请卢峰先生回答。

【卢峰】 14:58  刚才我们记者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建设重庆水网,我们遵循三个原则:

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标准保障城市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卢峰】 14:59  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治水规律,统筹流域与区域,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要坚持全局思维。从全局谋划一域、一域服务全局的角度,推动重庆水网建设,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徐祖国】 15:00  好的,谢谢卢峰先生,看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如果没有的话,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更要谢谢三位发布人,下次再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