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加强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 52处防洪风险点2022年前完成整改

发布时间:2020-11-09 17:20
发布时间:2020-11-09 17:2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1月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的意见》(后简称《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推进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根据该《意见》,重庆将在2020年底,初步构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水旱灾害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条底线”。到2022年,灾害防御能力大幅提升,应急救援力量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新建、恢复、改造两江四岸水文站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意见》涵盖了8个方面共23项重点任务。

在严格防洪标准方面,将依据长江、嘉陵江、乌江流域防洪规划,合理确定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防洪标准,完善防洪规划,把安全标准刚性、空间利用弹性、城市运行韧性有机结合起来,与国土空间规划相协调。

同时,强化防洪区及河道管理,城市规划区选址和建设必须满足防洪标准要求。加快防洪标准未达标区城镇改造提升,对建成区防洪标准不达标区域,结合旧城改造搬迁、防洪综合治理等推动逐步达标;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制定应急预案。严格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查,严控新增开发利用项目。

在提升预警预报能力方面,《意见》要求加密监测站网布局。开展全市气象监测设施布局论证,积极对接争取纳入国家支持,新建一批X波段相控阵雷达、自动气象站,有效减少探测盲区;推进水文站网优化调整,新建、恢复、改造9个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水文监测站,对全市15个“超龄”服役市级水文站进行改扩建,着力提高监测能力。

52处防洪风险点2022年前完成整改

在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方面,《意见》要求加快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防洪治理,续建永川、江津、巴南、大渡口、南岸、长寿、涪陵7个区16处长江干流防洪护岸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将长江干流防洪治理三期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并争取在“十四五”前期启动实施;推动开展中心城区“两江四岸”低洼易涝区治理。

对已排查出的市级防洪风险点、病险水库、中心城区易涝点、重大地灾隐患点和气象灾害防御薄弱点等,逐一编制整治方案,限期整改。

目前,全市已排查出52处市级防洪风险点,其中包括渝中区菜园坝水果市场片区、江北区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社区、沙坪坝区磁器口等地,按照《意见》要求,各区县将在2022年前,通过实施工程及非工程措施完成整改,落实“一点一案”整治。

防汛抗旱应急实现“一网融合”“一网调度”

在提高科技支撑水平方面,《意见》要求推进“一网融合”。推动防汛抗旱应急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与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消防等多部门和单位指挥系统嵌入融合,打通信息共享通道,实现实时数据交换、信息共享、预警联动。

同时,实现“一网调度”。依托大数据应用平台,建立防汛救灾数据库,开发建设全市防汛救灾应急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与国家、区县联动实现防汛救灾应急“一张网”“一张图”管理,实现洪灾信息实时获取、在线智能监控、一体化指挥决策功能。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