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未来五年将投入120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6-18 22:19
发布时间:2021-06-18 22: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年5月18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图为记者现场报道。

5月17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6月18日上午,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对《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进行了解读。

封毅介绍,政策提出,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撬动全社会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十四五”期间,市本级财政每年将新增10亿元,带动区县财政每年新增30亿元,市和区县两级财政加在一起,五年新增科技创新投入200亿元,大致能够撬动1000亿元的社会投入。这1200亿元的投入,预计能够支撑“十四五”末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

政策主要聚焦项目投入、基地投入、人才投入三方面。在项目方面,五年内计划实施1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一个项目政府支持的额度最多可以达到3亿元。在基地方面,主要支持加快集聚国家实验室、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引进培育高端研发机构等。在人才方面,对急需的顶尖人才及团队,量身定制“一人(团队)一策”,通过这种方式让科研人员安心做研究。

同时,政策主要从结果导向和绩效导向进行提效。把过去前端的补助变为后端的补助。提高政府资金分配效率。比如,过去政府资金的申报主要靠编项目来做,这次有一个重大的改革,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直接按企业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予以补助,不需要企业再申报项目。

政策还提出,将通过组建重庆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投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吸引社会资本来孵化和培育科技企业;通过风险代偿补偿机制、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费补助等政策,来撬动金融资本对科技企业的支持;通过对科技企业的上市挂牌奖补、股权机构奖励,扩大科技企业的直接融资。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