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出台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5年规划 新打造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1-11 15:50
发布时间:2021-11-11 15:5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1月10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发布《重庆市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提升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力,5年里将新打造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当前,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该规划围绕创新驱动能力建设,也提出5年里力争实现的目标。

重庆药品检验检测形成“一院四所一中心”格局,即一个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万州、涪陵、永川、黔江4个食品药品检验所,一个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

规划中提到,要加强“一院四所一中心”药品和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科研能力建设,打造3—5个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成全国一流的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机构。

具体来说,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将锁定建成全国一流的检验检测机构目标,持续推进“国家药监局麻醉精神药品质量监测”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并在化学药、中药、生物制剂、药包材与药品安全性评价等领域新建1—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同时,推进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建设,打造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实现重庆在该领域为零的突破,并陆续适时启动10个特色实验室建设,达到国家综合性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A级标准要求,建成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区域性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和国家区域性应急检测中心。

该规划中明确,“四所”中的万州、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强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永川、黔江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建成区域性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在该规划列出的重大项目清单中看到,5年里将实施的重大项目共有7个,包括国家食品药品检测基地项目续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迁(扩)建、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建设、重庆市医药科技学校迁扩建等项目。拟新建的重点实验室项目有5个,分别为创新生物制品研发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药品包装材料质量安全研究重点实验室、药品化妆品领域重点实验室建设、重庆市生物酶(消化酶)质量控制研究中心、原料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在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上,该规划中明确还将加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药品进口口岸功能、进口药品检验检测、疫苗等生物制品批签发能力建设,加快开展检验标准和方法研究,着力提高生物制品、首次进口化学药品、药用辅料等方面的检验能力。

除此之外,该规划中还提出与四川联动,推动川渝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合作发展,共同打造国家食品药品检测基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