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十四五”看重庆教育 | 从幼儿园到高中 看重庆如何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4 16:34
发布时间:2021-11-24 16: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活动现场展示的学生作品。两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11月23日,《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在重庆市政府网公布。其中包括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重点计划。

具体来看,《规划》首先要求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以区县为单位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并优先建设。要坚持保教结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改善办园条件,丰富幼儿活动环境。《规划》提到,要落实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行动计划,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

学生给自己布置的科学作业。重庆玉带山小学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规划》明确,要推动更多区县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并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要落实标准班额推进计划,深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逐步消除大校额。要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与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要推进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

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方面,要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辅导,也要着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计划》拟在教育资源短缺区县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推动完全中学高中、初中分离办学,大力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减少超大规模学校,扩大普通高中教育优质资源。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促进普职融通。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要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大力推行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要完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要开展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办学改革试点,探索培育科技、人文、体艺、综合等多个领域现代化特色普通高中学校

在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方面,将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支持建设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并将特殊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

为保障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规划》将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优先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寄宿需求,优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程序要求。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