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十四五”看重庆教育 | 培养一批领军人才 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24 16:37
发布时间:2021-11-24 16: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培训班开班仪式。 资料图

11月23日日发布的《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下称《规划》),提到了要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首先,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性作用,保持高中阶段职普比大体相当,推进市级优质中职学校及专业建设,创建一批国家级“双优”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推进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有效融通。

统筹规划“一区两群”职业院校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建好一批区县职业教育中心。此外,《规划》明确还将打造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

支持职业院校自主设置与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目录外专业,推动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重点产业匹配度达到90%。

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将推动“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组合式激励政策落地落实。探索建立校企合作负面清单制度,促进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和支持校企共同开发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规划》要求建立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联动开发与实施机制。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引领课堂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生产一线和实际操作过程。

同时,启动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建立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培养评选一批重庆技能大师、全市技术能手、青年技能之星等高技能领军人才。

在巩固提高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方面,《规划》要求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改扩建一批学校,按照国家设置标准建好中职学校。

高职院校对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和学校设置标准改善提升基础办学条件。此外,还将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