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到“十四五”末,技能人才将达到450万人以上

发布时间:2021-12-09 16:14
发布时间:2021-12-09 16:1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2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网获悉,《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技能人才达到45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2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0%以上。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建设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建成2所以上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2个以上高水平专业群;建成40所以上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和120个以上国家级优质专业;建设10所左右国家级优质技工学校和10个左右优质专业。建好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和“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

创建一批国家级“双优”中职学校、推进市级“双高计划”项目建设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对技能人才需求,《意见》提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推动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发展。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作用,坚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致相当,推进市级优质中职学校、优质专业建设,创建一批国家级“双优”中职学校。推动中职学生升学比例达到50%以上。强化专科职业教育主体地位,加大对“双高计划”建设学校的支持力度,推进市级“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突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牵引作用,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扩大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比例。支持重庆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扩大高等职业教育比重。推进技能人才衔接培养,支持开展长学制人才培养。

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融通,支持中职学校成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职业启蒙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普通高中生涯教育中增加职业教育内容。促进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融通,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优质专科高职院校为普通本科高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高校开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或课程。

完善技能人才选拔评价制度。建立“学生自主网上报名、市级统筹宏观管理、学校依法依规录取”的运行体制,探索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方式。完善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办法,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招生考试模式,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占比不低于50%。

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以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等为主要载体,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为主要形式的组织实施体系,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的培训制度。

支持职业院校自主设置与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目录外专业,力争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重点产业匹配度达到90%

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需求,《意见》提出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优化“一区两群”职业教育布局。在主城都市区建设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优化主城都市区职业院校布局,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增强职业教育对支柱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提升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水平。打造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搭建技能人才供给与产业人才需求数据平台,定期发布技能人才供给和产业人才需求白皮书。服务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加强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支撑电子、汽车摩托车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支持职业院校自主设置与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目录外专业,力争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重点产业匹配度达到90%。

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校企合作办学,鼓励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双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鼓励实体化运作职教集团。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促进校企合作育才。开展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支持校企共同开发颁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先支持条件成熟的证书列入教育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目录。

扩大“双师型”教师队伍规模,“双师型”教师在专业教师中的占比达到60%以上

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对技能人才需求,《意见》提出提高人才供给质量。实施办学条件提升专项行动。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各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统筹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一批“空、小、散、弱”学校,改扩建一批学校,力争到2025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全部达到国家设置标准。补齐高职院校办学短板,多渠道筹措资金进行改善提升。

实施教师水平提升专项行动。优化职业院校教师编制岗位,规范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根据公办职业院校特点核定教职工编制。对“双高计划”“双优计划”院校给予岗位政策倾斜,稳步提升相关院校高级和中级职称岗位占比。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在专业教师中的占比达到60%以上。

实施人才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建设教育部(重庆)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平台,推进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修基地建设。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

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在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

围绕建设重要增长极对技能人才需求,《意见》还提出增强职业教育服务重大战略的能力。

推动成渝地区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建立健全成渝职业教育定期会商机制,在资源共建共享、干部互派、师生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密切合作,支持共建川渝职业教育统筹发展示范区、渝西川南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试验区,探索“一体规划、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职业教育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基地,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在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放管服”改革、建设用地保障、资金项目供给、职业院校规划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引进和培育与西部地区主导产业相契合的知名院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

推动职业教育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加强乡村地区职业院校建设,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

提升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参与中泰、中澳、中非等双边职业教育合作,稳步推进德国企业和院校在渝开展职业教育有关试点工作。深化职业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按规定引进国内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和优质企业来渝开展职业教育合作。实施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支持“鲁班工坊”、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等建设,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